广州海珠两部本土原创动漫入选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06-08 09:00
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邹丽珍  2022-06-08
广州市入选的两部动漫作品是:《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电影类)和《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1》(电视剧类)
《恐龙日记》电影剧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近日,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公布,广州市有两部动漫作品入选——《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电影类)和《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1》(电视剧类),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部作品均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由海珠区本土企业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咏声动漫”)出品。

据了解,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旨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分为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六个类别,最终评选出62部优秀作品。

《超学先锋》海报

广东动漫成绩单亮眼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动漫产业表现抢眼。2021年,广东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约占全国1/3的份额,位列全国第一。动漫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为16.7万家,全国占比16%,以动漫为代表的内容创意产业快速增长。

广州市海珠区通过加快建设文商旅融合样板区,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商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动漫文化品牌发展尤为亮眼。

据悉,海珠区本土明星IP猪猪侠系列动画已播出17周年,产出22部动画共计1376集以及6部大电影。此次入选的《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是猪猪侠系列的第六部动画电影,讲述一个关于自我成长和友情的故事,该电影在2021年五一档上映,打破多项票房纪录,成为广东“五一”票房贡献率第一的国产动画。

原创动漫IP显示度提升

动漫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广州市海珠区的动漫和文化品牌也纷纷“出海探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一批3D动画公司,海珠区本土动漫企业咏声动漫也是众多“走出去”的实践者之一,目前,咏声动漫的动漫作品已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及区域,相关影视内容被译制成11种语言在全球播放。

据了解,此次入选“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的《超学先锋》是咏声动漫2020年推出的科普类题材动画,同时是全国首部4K长篇动画,曾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2021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作品。《超学先锋》邀请国外知名少儿动画编剧团队加盟,融入STEAM教育理念,培养儿童的创新思维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该动画片邀请中科院郑永春博士等多名科学人士加入创作,让故事内容更专业、有趣。

据悉,经过三年打磨,《超学先锋》系列动画片已在印尼、马来西亚、文莱、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上线播出,近期还将在新加坡上线。此次获奖的《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也于2021年在韩国各大院线上映,进入韩国票房总榜前十,其国际版《Kung Fu Pork Choppers》将打入北美市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