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做患者的坚定“战友”和护士们的知心“姐姐”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凌伟明 发表时间:2022-06-14 07:19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凌伟明  2022-06-14
李利表示,将会用自己的行动持续向基层医护人员传达好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李利为患者送上“三八”妇女节礼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党员、作为护士长,在面对疾病时我要成为患者的坚定‘战友’,在临床工作中我要成为护士们的知心‘姐姐’。”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临床护理工作。她表示,将会用自己的行动持续向基层医护人员传达好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心系病人生活和心理状况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的患者汪奶奶遇上了麻烦事儿。

“母亲肺纤维化,稍有活动就会对呼吸道造成很大的负担,日常生活都需要医护人员协助,只有45度半坐在病床上才感觉好一些。”汪奶奶的女儿介绍道,“考虑到母亲的安全,我们已经有一个月没有给母亲洗头了,有时候她睡着了都痒得直挠头。”

6月10日早上,李利在查房的过程中看到汪奶奶的精神状态尚佳、病情稳定,便召集护理团队,打算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汪奶奶洗头。在李利的指导和协助下,护士们井然有序地调整床位、打水洗头,同时密切关注着汪奶奶的身体状况,不出十分钟就帮助汪奶奶洗净了满头银发。看着汪奶奶露出的笑容,李利感到很满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我们作为基层医护人员,不仅要关注病人的病情,也要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这也是我们医疗卫生服务的努力方向。”李利介绍道,汪奶奶刚进入惠侨医疗中心时对病情很悲观,每天都带着负面情绪,饭也吃得很少。在了解到汪奶奶的情况后,李利每次去查房时都会像女儿一样陪汪奶奶聊聊天,向汪奶奶介绍治疗的进展,鼓励汪奶奶乐观配合治疗,又协调家属做了汪奶奶爱吃的饭菜带进病房,帮助她重拾生活的热情。“最近汪奶奶的状态很好,会主动与我们交流,每次用餐也能吃下一碗饭了。”李利笑着说道。

“我能感受到患者对我的信任,患者把我当做是他们的战友,我也将患者当做是我的亲人。”李利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医护人员我会在党的领导下扎根基层、服务大众,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抗疫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李利介绍道,“在复员后父亲成为了一名管道工,他向来以为人民服务、关心同事为己任,经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事承担夜班维修工作。”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李利在参加工作后也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乐于奉献、敢于承担的贴心“姐姐”。

“2003年‘非典’期间我曾支援过北京小汤山医院,平时工作中我习惯于在岗位上多待一会儿,给换班的护士多一些休息、准备的时间。”李利说道。

2020年年初,李利再次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击疫情。在抗疫工作中,李利既要做好临床护士的工作、照顾好患者,又要尽到护士长的职责、照顾好同行的队员。“很多医护人员都是95后,甚至00后,穿上防护服是‘抗疫战士’,一往无前,回了宿舍就是‘小朋友’,心理压力很大。我要做好队员们的‘姐姐’。”在抗疫过程中,每次进入病房前,她都要协助队友检查防护设备的穿戴情况,在工作间隙与队员交流心得,鼓励小队员:“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因援鄂抗疫工作突出,2020年李利获评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抗疫家庭,也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还获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做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站好抗疫的每一班岗。”李利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