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惠州“90后”陈镇威:纽约顶级芭蕾舞团首位中国首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 发表时间:2022-06-14 07:44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  2022-06-14
日前,广东省惠州“90后”芭蕾舞蹈家陈镇威荣升为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演员,成为该舞团74年以来任命的首位中国首席。
惠州“90后”陈镇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陈骁鹏

图/来源于陈镇威微博

日前,广东省惠州“90后”芭蕾舞蹈家陈镇威荣升为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演员,成为该舞团74年以来任命的首位中国首席。从休斯敦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到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演员,陈镇威一路走来,用舞蹈诠释着追求卓越、寻求突破的个性特质。

1992年陈镇威出生于惠州惠东,因受其姐姐的影响,陈镇威从幼儿园开始就喜欢跳舞。现任惠城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晓薇是陈镇威的启蒙老师,她告诉记者:“当时在班上选舞蹈苗子,男孩都不大想选舞蹈,只有7岁的陈镇威一个人将小手举得高高的。”

“我生下来好像就是跳舞的……”这是12岁的陈镇威在父亲节时写给父亲陈木添信中的话。也就是这一年,陈镇威考取了广州市艺术学校,独自前往广州主攻芭蕾舞。

凭借得天独厚的身材优势和在练功房的辛苦付出,陈镇威开始在国内外大赛中崭露头角。18岁时,陈镇威迎来了人生第一个转折,他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优秀表演奖,得到世界多个知名芭蕾舞团抛出的橄榄枝。他接受了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奖学金,赴美学习。

休斯敦芭蕾舞团以古典芭蕾舞及现代芭蕾舞表演享誉国际,成员来自30多个国家,高手如云,竞争激烈。陈镇威脱颖而出,于2012年正式加入休斯敦芭蕾舞团,成为团里仅有的3名华裔舞者之一。

2016年,他在著名编导Stanton Welch的新版《胡桃夹子》中出演男一号胡桃夹子王子,成为华裔演员创造历史的第一次,也因此被提升为第一独舞演员。次年,陈镇威升任休斯敦芭蕾舞团首席舞者。

2021年8月,陈镇威正式入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陈镇威从小学的是以瓦岗诺娃为首的俄罗斯学派,到了纽约后,他开始拼命钻研巴兰钦的新古典主义风格。“你要用身体去把音乐‘唱’出来,音乐有高有低,所以身体也可以有各种不一样的形状,要有乐感。”陈镇威总结道。

今年5月20日,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团长通知他,要将他从独舞演员晋升为首席,并告知这是团内担任此头衔的首位中国人。陈镇威表示:“当时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晋升舞团首席的一周,他正在林肯艺术中心演巴兰钦的《仲夏夜之梦》,今夏,他还要去肯尼迪艺术中心巡演这部梦幻之作。

“从前休斯敦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到现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演员,陈镇威一路用舞蹈诠释着追求卓越、寻求突破的个性特质,以充满激情、富有魅力的表演带来崭新的芭蕾舞活力和光彩,让我们见证了华人舞者在国际芭蕾舞台上的璀璨巅峰,也为促进中西艺术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陈镇威的经纪公司发文称,他将继续在芭蕾舞台上创造更多精彩时刻,用舞蹈架起中西艺术文化交流的桥梁。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