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通达欧洲近200个城市 累计开行逾5.7万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08-19 06:21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08-19
今年1-7月,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湾区号”中欧班列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报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18日,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编写的《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报告内容作进一步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介绍,经过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的十余年,中欧班列已被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其企业、民众广泛接纳和利用,开行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数据显示,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2021年进出口达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从占比看,我国与24个国家的进出口值占我国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在17.4%左右。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特别是中欧班列通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徐建平介绍,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防疫物资1420万件、10.9万吨,成为了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风险,实现了中欧班列“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今年1-7月,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