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道德力量 6位“中国好人”分享感受体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8-19 06:37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8-19
8月18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广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主办方提供

8月18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广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13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会议指出,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建设的关心重视,体现了对身边好人的诚挚关怀,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光辉典范。会议强调,全省各地文明办、文明委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深化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宣传,进一步加强礼遇关爱帮扶,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社会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礼遇好人。

会议指出,广大身边好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6位“中国好人”分享感受体会——

心怀坚定理想 践行使命担当

此次座谈会上,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清远的6位“中国好人”陆续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着对身边好人的诚挚关怀,令人备受鼓舞。接下来大家将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据介绍,自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其中广东省556人获评“中国好人”。

牢记嘱托,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

榜样是无声的哲理,模范是有形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中国好人”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殷殷嘱托,如灯塔指引,让广东的“中国好人”们备受鼓舞。

叶丽芬

“中国好人”、深圳市南山区义工联理事叶丽芬已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奔走了37个年头,这位退休志愿者深爱着这份事业。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社区治理的最基层,都有她和同伴们忙碌的身影。她说,当她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当她用专业的服务经验为广大群众送温暖解难题时,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光芒。“作为‘中国好人’,我要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继续开拓创新,探索‘特色志愿服务阵地’的专业化发展,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叶丽芬说。

陈燕红

“当一名村支书是平凡的,但我认为我的人生是精彩的。”座谈会上,“中国好人”、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燕红说,十几年来,她每天都在忙着处理村里的事,“别人看来,好像我工作也并没什么变化,但是在我看来,我跟我的村每天都在变化。”隔坑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中有许多生活困难的妇女和缺乏家庭温暖的留守儿童,这些年,陈燕红带领村干部们建设“妇女之家”,配备了少儿图书室、作品展览室、娱乐活动室等,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有益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让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接下来,我将发挥好‘中国好人’这一光荣称号的榜样作用,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把家乡守护好、建设好。”陈燕红说。

不忘初心,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足以影响一座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中国好人”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尚丙辉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中国好人”、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尚丙辉深感责任重大。出身贫寒的他,三十多年前来到广州打工,学着做起废品生意, 机缘巧合之下走上救助流浪者、帮扶苦难群体的道路。在省、市、区各级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2014年“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正式成立,8年来,他和团队每天走上街头帮助流浪露宿群体,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露宿者行动中来。如今他们的志愿团队成员已有上万名。

尚丙辉说:“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对‘中国好人’的殷切期望,把关爱外来人员作为一辈子的事业,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到关爱服务中来,努力帮助流浪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为广州这座和谐包容的城市增添温度。”

廖小卒

“中国好人”、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主任廖小卒是一名从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医生,人工心肺技术是他的专长,迄今挽救了逾千例危重症患者生命。2020年2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正吃紧时,中山市人民医院组建了一支9人ECMO小队,由廖小卒带队连夜驰援湖北荆州。刚到荆州,他们就成功完成了湖北省首例ECMO成功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案例。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ICU病房,他们继续与死神竞速,曾试过用16秒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紧急更换“人工肺”。在那里,他和团队连续工作了整整32天,为危重症患者筑起最后一道生命防线,被称为“阻挡死神的战士”。

“只要患者有希望,人民有需要,必定冲锋在前,竭尽全力。作为一名医生,一名‘中国好人’,我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竭尽全力把青春献给医疗事业!”廖小卒动情地说。

不负使命,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曹永浩

对此,“中国好人”、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深有感触。他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33年。从担任普通老师到校长,曹永浩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学校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多年的思政教育实践中,他构建了“1+1+N”的思政工作格局,即:打造一个“牵手教育”模式,提出一个“学生成长十字箴言”体系,塑造N个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品牌。在曹永浩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所在群众眼里的“烂仔窝”学校蜕变成了全国中职学校的德育典范。

潘柱升

“中国好人”、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说,总书记给两位“中国好人”的回信,让他倍感温暖,也深感责任重大。当兵出身的潘柱升,退役后经商,又在生意正红火时,毅然回乡做了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村官”。潘柱升用十多年的时间,把一个曾经的落后村、上访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潘柱升说,紫南村已经连续六年开展“美德人物”评选和事迹分享活动,六年来,他们坚持用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让一群好人温暖一座村庄的示范作用,使一座小小的村庄,不只“中国好人”,同时还拥有“广东好人”“佛山好人”“禅城好人”“南庄好人”“紫南美德人物”等一个个好人群体。“这些好人群体,就是我身边的普通村民,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演绎了一个个好人故事。”潘柱升说,接下来,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