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球场天天有赛事 东莞基层篮球火“出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邱发平 发表时间:2022-08-19 07:04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邱发平  2022-08-19
东莞现有篮球场地设施6664个,接近一半的篮球设施位于村(社区),达3112个,可以说是“村村有篮球场,镇镇有篮球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1年南城社区篮球联赛决赛现场,场上球员激烈角逐,场外观众呐喊助威 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邱发平

贵州的一场“村BA”比赛火爆全网,而东莞的基层篮球正是这种氛围的扩大与升级。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东莞现有篮球场地设施6664个,接近一半的篮球设施位于村(社区),达3112个,可以说是“村村有篮球场,镇镇有篮球馆”。市镇村都有篮球赛事,篮球文化深入人心。

就在上月,战马杯·2022东莞市篮球联赛落幕,麻涌夺得总冠军,实现了“三年两冠”。目前,2022年南城社区篮球联赛、2022年寮步镇第24届篮球联赛等镇街篮球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还有更多的镇村篮球赛事正在筹备中。

村村有球场

出门步行十分钟基本都能找到

在东莞,约上三五知己,在村(社区)的篮球场来一场小型比赛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因为出门步行十分钟基本就可以找到篮球场。

每当夜幕降临,东莞中堂镇各村(社区)的风雨篮球场就格外热闹。吆喝声、喝彩声与篮球撞击声此起彼伏,跑动的身影、运球投篮的身姿随处可见。

“我们村有1个篮球馆、18个篮球场。每到傍晚,几乎每个篮球场都被篮球爱好者‘占领’了,不打到球场关灯不罢休,篮球场边则围满了看球的群众。说篮球场是利用率最高的体育设施,毫不夸张。”中堂镇潢涌村体育负责人邓志明介绍道。如今在中堂镇,已建有130多个篮球场(馆),特别是2021年,实现了20个村(社区)风雨球场建设全覆盖,解决了在刮风下雨天气下群众无处打球的难题。

在体育强镇麻涌镇,如今已有灯光篮球场200多个,室内篮球馆10个,村村都有标准灯光篮球场。其中鸥涌、麻四、东太、南洲、大盛有室内篮球馆,并免费向群众开放。

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莞目前已实现全市“村村有篮球场,镇镇有篮球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篮球场地设施6664个,面积约449万平方米,其中篮球场6102个,篮球馆493个,三人制篮球场69个。相关统计数据还显示,全市接近一半的篮球设施位于村(社区),各行政村(社区)篮球设施3112个,其中篮球场2952个,篮球馆126个,三人篮球场34个。不断完善的篮球场馆设施体系,为东莞篮球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莞村村都有篮球场。图为万江周屋基村金鳌洲球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人人爱篮球

一大批本土明星球员成长起来

在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表示,东莞有全国最好的篮球群众基础。人人爱篮球、人人打篮球、人人懂篮球。东莞政府重视篮球运动,在学校甚至包括幼儿园,大力普及篮球运动,篮球课成了一些学校的特色课程。

南城篮球队主力队员张冠豪有着“东莞球王”之称。他生于1985年,是土生土长的南城元美社区人。张冠豪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社区篮球场“霸位”,不打到天黑不回家,“那时候的场地没有现在的条件,都是水泥地,篮板都是木制的。那时候我的偶像是乔丹,我就是看他的比赛模仿他的打法,自己学习。”2002年初中毕业,张冠豪进入东莞体校,才开始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作为元美社区队队员、南城篮球队队员,张冠豪20年来,南城社区联赛、市联赛一场都没落下,更曾创下了8年间打上千场比赛的纪录,也得到了“东莞球王”的美称。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冠豪加入南城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当时的南城体委)工作,负责篮球赛事的编排与统筹等。

中堂镇篮球队主力队员梁建业出生于1995年,是土生土长的中堂镇马沥村人,因为父亲是篮球教练,他从小就热爱篮球。2009年,年仅14岁的梁建业就加入马沥村队开始打比赛(镇联赛)。大学毕业后,梁建业作为篮球特色人才被招聘到中堂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青少年篮球培训等。如今,梁建业是马沥村队的主力队员,中堂镇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也是青少年的篮球教练。

中堂镇深谙篮球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除了梁建业,曾是广州体育学院主力后卫的黎浩垣也作为篮球特色人才被招聘到中堂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目前是中堂镇篮球队教练兼队员。中堂镇还实施育苗计划,在镇篮球馆设立篮球训练营,积极推进篮球进校园,为培养篮球后辈人才打好基础。

今年,东莞市篮协还推出“莞篮星计划”,将通过赛事和培训活动挖掘更多的莞篮新星,为东莞篮球金字塔夯实塔基。

天天有赛事

一年正规比赛多达近千场

在东莞,篮球联赛十分完备,市联赛、镇联赛、村联赛齐全,在此之外还有企业联赛、机关联赛、青少年联赛等。据统计,东莞一年正规篮球比赛多达近千场,平均每天都有两三场赛事。其中,东莞市一级的篮球联赛参与者众、观看者多,场面火爆,每次比赛都打得风生水起。其他各种联赛也都各有特色。

在麻涌镇,“香飘四季杯”篮球比赛自2007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有16届,每年于元旦春节期间举办,已成为麻涌每年迎春系列活动关注度最高、最隆重的一项体育赛事活动。比赛共设有企事业单位组(参赛队20支)、村(社区)成年组(参赛队14支)、村(社区)青少年组(参赛队14支),还有各组别的三人篮球赛(参赛队约50支)。每年春节期间,麻涌14个村(社区)均举办迎春篮球比赛活动,有自由组队的,有村企混合的,有以生产队、以坊为单位的方式组队参赛的。在麻涌,村村都有篮球队、村村都有篮球赛。除镇、村级比赛以外,麻涌每年还举办“粮油杯”篮球联赛、机关篮球比赛、小学生篮球比赛等篮球赛事活动。

南城社区篮球联赛与东莞市篮球联赛同年(2003年)开启,至今已举办20届,作为一项扎根基层的民间赛事,该联赛面向户籍居民而设,为本地青年运动员提供成长的沃土,也进一步推动南城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除了举办社区篮球赛之外,南城还举办社区青少年篮球赛、企业杯篮球赛。

众多的基层篮球赛事中也诞生了不少明星球队。桥头镇自1985年开始举办春节篮球联赛,至今已经举办了32届,该镇的李屋村累计荣获了27次冠军,“篮球强村”的名声响遍全镇。南城社区篮球联赛冠军由周溪篮球队、元美篮球队轮流坐庄,特别是周溪篮球队曾获得“十一连冠”,是南城名副其实的明星球队。中堂镇春节篮球联赛则从199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25届,槎滘、马沥、潢涌基本包揽前三甲,槎滘和马沥标志性的“槎马大战”,是每年当地文体重头戏。“镇联赛决赛是晚上7点半开始,不少村民下午4点多就来到体育馆门前等候入场,就是为了来观看这些强队的对决。”莫志荣介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