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话剧《深海》冲刺“文华大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8-25 06:3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8-25
8月23日、24日晚,广东省话剧院出品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在河北邯郸大剧院成功上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葛怡颖报道:8月23日、24日晚,广东省话剧院出品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在河北邯郸大剧院成功上演。作为代表广东省参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优秀剧目,该剧以精湛的演出、精良的制作、精深的思想在艺术节舞台上绽放出夺目光彩,展现了硬核的“广东实力”。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天津、河北联合主办。

话剧《深海》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300米极限深潜为线索,生动立体地再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殚精竭虑锻造国之重器的感人故事。该剧汇集了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周振天,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等实力主创班底,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得主杨春荣,及一级演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联合主演。

该剧先后于国内多个城市巡演,所到之地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观演热潮,在赢得观众口碑的同时,更获得了众多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关注与好评。

专家学者们认为,这部“硬核题材”作品成功将人物的命运历程与核潜艇实验的历程融为一体,在充满科技感、现代感的舞台呈现下包裹着现实主义的精神内核,展现了英模题材创作所达到的当代高度,无愧为当下文艺作品中足以支撑民族灵魂坚挺的“精神脊梁”。

话剧《深海》自2020年6月于广州首演以来不断潜心打磨、精益求精,并于今年6月重启精修创排。在正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前夕,导演黄定山、舞美设计周丹林、灯光设计胡耀辉等主创专家集结邯郸,对舞台呈现全流程细致把关,使其舞台品质再次得以跃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