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文脉】文化赋能启新程 汕头激活文化动能建设活力特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蚁璐雅、曾柯权、汕宣 发表时间:2022-10-13 06:05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蚁璐雅、曾柯权、汕宣  2022-10-13
因港而立、因侨而兴的汕头坚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从滨海渔村不断发展成为粤东一颗闪耀的明珠。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樟林古港是著名的红头船启航地 吴俊才 摄

加快建设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张晓宜 蚁璐雅 曾柯权 汕宣

三江出海口,潮涌汇汕头。作为潮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汕头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因港而立、因侨而兴的汕头坚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从滨海渔村不断发展成为粤东一颗闪耀的明珠。

9月28日,汕头海湾隧道正式通车的消息让这座城市欢呼雀跃。作为连通汕头内海湾南北两岸的第三条通道,海湾隧道不仅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更是汕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汕头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以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职责使命。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汕头信心百倍,步履坚定,将继续加快建设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新局面。

激活文化动能 建设活力特区

万顷碧波风机立,海上绿电随风来。在汕头南澳县南部海域勒门列岛附近,35台7兆瓦级风力发电机次第排开,随着源源不断的海风转动,转换成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

面向新征程,汕头锚定“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出全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完善落实产业发展“七个一”体系和产业集群“链长制”,集中资源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在未来5年打造出7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丰富的自然资源,既是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是潮汕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因素。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汇聚汕头,人文荟萃,在这里凝聚了深厚久远的潮汕历史文化。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汕头十分注重保护传承潮汕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并将其融入新时期产业发展蓝图,助力新时代活力特区建设。

“汕头有很多像潮绣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其与时尚结合起来并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是接下来的重要课题。”在汕头市举办的产学研“面对面”纺织服装产业专场对接会上,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表示。

汕头拥有潮绣、抽纱、珠绣等潮汕传统刺绣技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从中汲取养分,并融入潮汕的独特文化符号,探索新时代纺织服装产业的文化内涵。为了助力文化赋能纺织服装产业,推动“潮派服饰”走向世界,汕头积极主动搭建对外交流窗口,在今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累计实现意向签约和成交额近90亿元,为纺织服装产业打造出一个集品牌推广、文化传播、展示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化时尚纺织服装产业平台。

在汕头,传统文化与数字经济正在实现赋能融合,双向发展。走进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等文化场馆,琳琅满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云端”,市民游客通过VR、AR等方式沉浸式体验汕头非遗世界。除此之外,汕头加快非遗数字化进程,着手探索非遗藏品数字化、非遗项目数据库建设等创新实践。

随着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获批并完成一期建设,广东移动AI创新应用中心开工建设,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汕头数字经济不断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国、辐射东南亚、面向世界的数字经济发展示范高地。

在国庆长假期间,一张张汕头城市图片刷屏了社交媒体,网友们纷纷为这座美丽城市发出赞叹。在修缮一新的小公园,“百载商埠,楼船万国”的盛景得以重现;在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游客可尽览独特的汕头非遗魅力;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无数沉船瓷器带领人们领略汕头的海丝传奇……近年来,汕头以潮汕历史文化、特色美食文化等为基础,促进“非遗+文旅”“美食+文旅”“侨乡+文旅”等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站在新时代发展潮头,汕头正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创新动能,以强大的助力激发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汕头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建设一座文化味浓厚的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市民体验潮剧穿戴系统 蚁璐雅 摄

聚侨心向未来 打造和美侨乡

日前,位于汕头市博物馆的潮汕钱庄展馆建成开放。该展馆以“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个部分为主题,采用图片、文字、实物、文献等翔实材料,辅以影视、互动、体验等表现手法,全面、系统、多维展示潮汕钱庄完整的生命线,再现百载商埠的荣光,展现潮人积极进取的精神。

一封封书信、一件件器具,彰显了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的侨乡历史。自唐代开始,汕头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近代以来,潮汕籍侨胞漂洋过海,勇闯世界。一艘红头船,搭起潮侨同世界各地经济和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成为潮人勇于拼搏、守望相助的象征。如今,红头船在汕头各处扬帆再起航,向八方游客讲述着一段段筚路蓝缕的海上传奇。

回溯历史,在外潮侨心怀家国、情系桑梓,从一纸侨批中就可见一斑。从初下南洋寄回的几块银元,再到20世纪30年代华侨通过侨批汇款在家乡捐建房屋、兴办实业……海外的“家己人”寄回乡的侨批如同满天星斗,极大地改善了家乡亲友的生活条件。根据1946年的调查,潮商在潮汕本地经营侨批的商号有131家,其中汕头市区的侨批局就有73家。

来汕头投资办厂、造桥修路、建校兴学等的华侨也络绎不绝,多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包括林百欣中学、汕头谢慧如潮剧艺术中心、汕头市潮汕体育馆、谢易初中学、汕头大学等,极大推动汕头的文教兴学、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家己人”力量。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汕头经济发展离不开侨胞的支持,与此同时,汕头也全力为海外华侨构建精神家园,勠力探索一条侨务创新发展的“汕头路径”。

近年来,汕头“六大行动”和“一十百千万”工程稳步落地,着力打造“一街、一馆、十村”的多维立体侨文化空间,升级改造华侨历史文化博览街区,积极建设潮汕华侨博物馆;挖掘侨村的人文文化景观,建设十个兼具“潮”“侨”文化特色的“最美侨村”,打造出一张张推动汕头文化旅游的“侨”名片。

一处处雅致侨宅、特色侨村,既见证了根脉传承,也记录着侨乡现代化建设的脚步。目前,汕头华侨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开发,樟林古港、陈慈黉故居、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等华侨文化资源先后被纳入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十大文旅精品线路”和“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华侨文化旅游线路、华侨寻根文化线路等也陆续推出,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旅游观光、回汕寻根探访。

凝聚侨力,看新城崛起。9月15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迎来设立8周年的日子。自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立至今,华侨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先后推进了一系列聚侨引侨项目。去年10月,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正式设立,将推动汕头成为面向东盟和亚太地区数据传输时延最短、带宽资源最充足、通信可靠性极高的城市。一个敦睦乡情、携手共赢的平台悄然成型。

“侨”资源串珠成链、连点成片,正慢慢汇聚成如今的和美侨乡。今年7月,由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举办,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

据悉,接下来,汕头还将持续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侨情资源库、数字虚拟潮汕家园平台“三大工程”,开展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四项行动”,通过加强文化认同培根铸魂,加强经济共赢同心筑梦用心用情用力开创汕头特色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也为全省探索利用好侨资源、做好侨文章工作打造“汕头样板”。

推进文化惠民 擦亮粤东明珠

9月28日,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的汕头海湾隧道通车,让汕头内海湾南北岸拥有第三条过海通道。通车首日,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来见证这一城市建设的历史性时刻。

海底隧道通车,是汕头近年来积极搭建交通路网,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汕头积极构建起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日渐显著。

如今,随着甬莞、揭惠、汕湛、潮汕环线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潮汕揭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汕汕铁路汕头段、广澳港区疏港铁路全面铺开建设,粤东城际铁路汕头段先行工程开工建设,漳汕铁路完成工可审查,汕头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

近年来,汕头兴建起津湾东海岸公园、南滨公园、石林公园、潮人码头等一座座公园广场,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好去处,大大扩展了城市的绿地面积。据统计,从2011年至2021年,汕头城市绿地面积从约7432公顷增至约940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从约3137公顷增至约3357公顷。不断增加的绿地,呈现出“一城春色半城花”的城市景观,让这座海滨城市更加亮丽宜人。

为了坚定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汕头正加快打造粤东“四高地两中心”,即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高地,以及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不断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

教育一直以来是汕头的“金字招牌”,作为粤东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汕头大学已连续7年上榜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10月1日上午,面朝大海的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正式揭牌启用,开启了这所名校在东海岸新城的全新篇章。

为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汕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名校品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延续并活化历史文脉,是汕头新时期打造区域文化高地的重点工作。汕头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通过扎实推进“八个一批”工程实施,深化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以“绣花”功夫做好小公园顺昌街区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育活化工作,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红色文化遗产提质升级,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汕头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潮剧大观园·周五有戏”、“戏亭印象”惠民演出、“汕头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等一系列的文化演出活动,让传统文化艺术走入千家万户,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文艺精品,潮剧《绣虎》获第35届全国田汉戏剧奖剧目奖榜首,精心改编的《英雄长歌》《望海潮》等现代潮剧展现了潮剧艺术广阔的创作空间。

除了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等领域实现新发展,文明之花也在这座城市盛情绽放。近年来,汕头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这颗耀眼的粤东明珠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