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疫情期间断粮的“毛孩子”:他们免费派发了约8.8吨的应急宠物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11-30 19:54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11-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请问海珠区有没有狗粮可以配送,急求!”“我家猫已经断粮了,请问您这边可以配送猫粮吗?”深夜11点,在整座城市逐渐进入梦乡时,志愿者梁俭强的手机仍不时收到求助者的信息。

梁俭强是“宠回家”动物保护团队的负责人。面对疫情之下,一些宠物主身处管控区,无法买到宠物粮或快递无法配送宠物粮的情况,他希望尽一份力。于是,梁俭强和多名志愿者开始了免费派发应急宠物粮的互助行动。“宠物就像我们的家人一般,疫情期间,我们希望尽己所能为这些‘毛孩子’提供一个生存保障。”梁俭强说。

为“毛孩子”们免费派发应急宠物粮

11月29日,当记者电话联系到梁俭强时,他正在忙碌地搬运、派送应急宠物粮。而这样的工作日常,梁俭强已经持续了近半个月。自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梁俭强不断收到宠物主们的求助:由于买不到或快递无法配送宠物粮,“毛孩子”们即将断粮。面对宠物主们焦急的心情,从事多年动物保护工作的梁俭强感同身受。11月15日,梁俭强在海珠区萌馨花园开始了第一批应急宠物粮的免费发放。

据梁俭强介绍,这些应急宠物粮由几家爱心企业捐助,第一批到货500份,主要面向无法买到宠物粮的宠物主发放。宠物主可通过自提或跑腿的方式免费领取。“一个电话号码对应领取1kg的猫粮或者1.5kg的狗粮。但我们会根据宠物主实际需求灵活派发。如果一些宠物主养的是大狗,就会多派发一些。”梁俭强说。

那段时间,梁俭强每天从早忙到晚,每天平均有30多位求助者通过微信加他。第一批应急宠物粮很快派送完毕。“一个派送点无法满足宠物主们的需求,我便想着能不能再多号召一些志愿者加入互助行动。”梁俭强想到便立刻行动,他向相熟的朋友讲述他的想法,并和相关部门合作,通过街道收集了一些正在从事应急宠物粮派送工作的宠物店或宠物医院的信息。从1个派送点、到8个、到17个……从11月15日开始,陆续有志愿者加入免费派发应急宠物粮的互助行动中。目前,梁俭强通过社交媒体已对外公布了17个派送点,涉及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天河区等。

位于海珠区管控区内的李丹丹便是志愿者之一。她在昌岗街道开着一家社区宠物店。“当时强叔问我要不要加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便答应了。”李丹丹告诉记者,加入互助行动后,梁俭强会为他们派送爱心企业捐赠的宠物粮,然后他们再派发给有需求的宠物主。“上周日早上,有一位鹭江片区的宠物主打电话求助说,他家里的三只猫已经断粮近一周了。他只能给猫猫们煮一些鸡胸肉或者拌饭充饥。由于肠胃不适应,猫猫吃了就会吐。”听到电话那头急迫的求助声,李丹丹立刻将宠物粮通过跑腿骑手派送到了宠物主所在的网格物资领取处,帮助宠物主解决了燃眉之急。

李丹丹表示,在刚加入派送工作的时候,她每天都会接到20多通宠物主的求助电话。过去一周,门店内所拥有的200多份应急宠物粮已经派送的所剩无几了,目前新的宠物粮正在路上。

疫情之下,愿为保障“毛孩子”们的生存尽一份力

“我替我家‘毛孩子’谢谢你们了!”“我家宠物吃上粮了,感谢!”每每看到屏幕那端发来的图片或视频,梁俭强的脸上总会露出灿烂的笑容。梁俭强坦言,看到这些“毛孩子”们平安无事,他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收到了回应。

如今,梁俭强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已有6年的时间。“我受我太太的影响很大,她非常喜欢小动物,2015年,我们通过从事动物救助的工作,相识、相爱。第二年我们便一起成立了动物保护的团队,专职从事动物救助工作。”梁俭强表示,此次互助行动,并非是他在疫情之下第一次从事宠物救助。在2021年芳村发生疫情的时候,他曾对接过相关物资进入芳村,救助宠物。在今年11月初,他还同相关部门合作,为客村片区滞留的宠物们提供帮助。梁俭强坦言:“疫情之下,我们的目标就是保障宠物的生存。”

与梁俭强不同的是,李丹丹是第一次在疫情之下从事动物救助工作。搬运宠物粮、分装宠物粮、统计信息……每天,李丹丹和同事们都在忙碌中度过。“如今我们的工作量增多了,每天大约要工作12个小时。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帮助到那些‘毛孩子’们和宠物主们,我觉得非常值得。”李丹丹说。

如今,梁俭强、李丹丹与多名志愿者们仍旧每天在为救助和守护“毛孩子”们的生命而努力着。梁俭强告诉记者,截至11月29日,各派送点已经免费派发了大约8.8吨的应急宠物粮,新一批的应急宠物粮正在路上。“未来,我们将继续把这个事情做下去,为保障小动物们的生存尽一份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