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顿岗镇:广种马蹄八千亩,大雪时节迎丰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杨兰 发表时间:2022-12-15 07:14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杨兰  2022-12-15
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正趁着冬日暖阳翻挖、捡拾马蹄的身影,田野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农户忙着采挖马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杨瑞莲、杨兰摄影报道:过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粤北地区迎来了马蹄开挖的时节。韶关市始兴县顿岗镇有“马蹄之乡”的美誉,近日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发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正趁着冬日暖阳翻挖、捡拾马蹄的身影,田野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始兴县顿岗镇贤丰村的一片农田里,正在采挖马蹄的村民李彩优告诉记者,她家今年种植了12亩多马蹄,前段时间才刚把马蹄苗割完,当天她和丈夫请了工人开始采挖马蹄。

李彩优的丈夫负责翻田的力气活,只见他把特制的铁耙插进泥土中,双脚站上去用力一踩,然后借助铁杠用力一撬,就把泥土翻开了。翻出的泥土中,露出了一个个硕大的马蹄。妇女们把嵌在泥土里的马蹄一个个捡起来,按大小分装在不同的桶里。

“今年的马蹄个头大,十个就有一斤了,产量相比去年要翻倍,去年每亩只有3000多斤,今年每亩有6000斤左右。”李彩优说。

做马蹄流通生意30年的何庆良来到马蹄田里了解马蹄的长势。他表示会大量收购,有多少收多少。

据了解,始兴县种植马蹄有300多年的历史,顿岗马蹄更以果大肉嫩、清甜无渣、爽脆可口而名声在外。近年来顿岗镇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马蹄生产种植,全镇马蹄种植面积8000多亩,其中种植量最大、品质最好的是贤丰村,全村600多户马蹄种植户,总种植面积1000多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