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款首批入选东莞礼物项目库产品名单公布 非遗文创占“半壁江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发表时间:2022-12-16 06:56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2022-12-16
84款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文化基因、产业密码与风土人情的东莞礼物惊艳亮相。
千角灯3D拼图 东莞礼物项目组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近日,首批入选东莞礼物项目库的产品名单对外公布,84款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文化基因、产业密码与风土人情的东莞礼物惊艳亮相。其中,非遗文创达45款,包括具有代表性的千角灯3D拼图、“孤舟泛音”·莞香禅意香具、《独占鳌头》龙舟龙头套装、“莞”理包手提袋(莞草编织品)等,时尚感、设计感、艺术感兼具。

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疍家文化等多元文化,在东莞交汇、碰撞与融合,形成了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的非遗。截至目前,东莞全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项,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54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67项。如何发挥非遗资源优势,找到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走出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非遗创新传承发展之路?东莞礼物提供了答案。

莞香,古代进贡佳品,是极具东莞代表性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源泉。莞香文化,源流千年、根系万里,莞香制作技艺、寮步香市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在促进非遗项目现代化转变、产业化转变的时代背景下,莞香文化产业生机勃勃,各类创意莞香产品层出不穷。首批东莞礼物中,以莞香为创作源泉和元素的非遗文创逾10款,包括“孤舟泛音”·莞香禅意香具、莞·香盒、莞香花-智能车载熏香器(三件套)、虎虎生威莞香礼盒、《如虎添亿》莞香礼盒、品闻莞香(四件套)、添香问字莞香文创产品、莞香花开心意礼盒、尚礼-莞香花开(莞香两件套)、女儿香(盘香)、蒸蒸日上莞香等,莞香文化产业活力彰显。

此外,首批入选东莞礼物项目库的非遗文创还有:外形精致、细节精妙,采用全黄铜金属铸造,高度复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东莞千角灯”原型的千角灯3D拼图;灵气十足、寓意美好的《独占鳌头》龙舟龙头套装;设计新颖、个性时尚、材质混搭的“莞”理包手提袋、皮与草时尚淑女包;融合非遗与潮玩,充满中国韵味又不失时尚设计感的迷你彩狮……这些集审美性、流行性、实用性、功能性、商品性等特征于一体的非遗文创,既让大家看到非遗焕新所绽放出来的迷人光彩,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非遗+创意+制造”的无限可能。

东莞礼物项目组表示,非遗是文化IP策划和品牌打造的重要资源,不仅需要保护好、传承好,更需要利用好、发展好,需要与时代接轨的、富有创意的策划与设计,让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东莞礼物通过资源整合,推动文化与产业无缝对接、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让“东莞制造”插上文化的翅膀,为“东莞制造”增加新的内涵和底色,赋能文化创意产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