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网红”教师陈渭中:让学生放飞自我、欢笑不断学英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陈灏琳 张傲雪 发表时间:2023-01-21 22:2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陈灏琳 张傲雪  2023-01-21
通过视频和教学实现中外语言文化的双向传播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陈灏琳 张傲雪

图/受访者提供

“Happy new year!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辞“虎”迎“兔”,“花式”送福——21日除夕夜,知名的语言类视频博主“Adam陈老丝”、暨南大学国际学院教师陈渭中,以谐趣幽默的方式演绎了七种语言、方言的“新年快乐”,为羊城晚报读者送上了一份特别的专属祝福。【戳此链接接收祝福(祝福视频羊城派链接)】

“陈老丝”(陈渭中)在全网拥有近600万粉丝,以模仿各国口音、国内方言及教授英语“干货”著称,在搞笑之余致力于传递多元化的知识。目前他在暨大任教,营造的快乐英语课堂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选修课一推出就被“秒抢”,是一名妥妥的“网红老师”。

陈渭中在暨南大学.jpg

陈渭中在暨南大学

走红背后:从小爱好英语,拥有“表演型人格”

一句美剧台词反复模仿100遍

在粉丝们眼里,“泰式英语”是陈老丝的“看家绝学”,他以各种风格对泰国、印度、日本、美国、英国等多国口音的模仿,让粉丝大呼“笑出了猪叫声”“语言天赋不得不服”,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2亿。

陈老丝视频作品截图.jpg

陈老丝视频作品截图

“我擅长语言模仿,创作第一条视频时就觉得这个方向可能会成功。”基于对东南亚文化的喜爱,以及与泰国留学生朋友的交流经验,2018年,他决定以泰式口音作为创作灵感和视频“卖点”。陆续发布系列视频后,他收获了大批粉丝,模仿的口音甚至获得了泰国人的“认证”。“我希望以一种有趣的形式表达——口音也是值得骄傲的文化符号,让观众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

IMG2.JPG

陈渭中做同声传译

“搞笑”的背后,是其扎实的语言功底与出彩的表演才能。同济大学翻译专业硕士毕业的陈渭中有着过硬的英语能力,从小就热爱学习英语。早在学前班时,他听到英语就觉得很有吸引力,常常跟读英语动画片、循环播放英语读物磁带,通过模仿自学发音和腔调,并喜欢展示所学。他笑言,“我是表演型人格,喜欢站在聚光灯前被大家关注,读书时期的新年晚会、文艺汇演,必有一个小品是我演的。”在各类表演中,语言模仿是他最擅长的,他在家族聚会时总爱模仿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中“阿娇”的广东化州口音,收获了最早一批“粉丝”。

陈渭中生活照.jpg

陈渭中生活照

进入大学,他成为了“卷王”,一句美剧台词就反复模仿100遍,追求和原版一模一样。每天一个人对着镜子说英语,将镜子当作舞台,“没有语言环境,就自己创造环境”。通过持续的专业训练,他将英语能力与模仿天赋、表演才能相融。2018年硕士毕业前夕,他偶然兴起在宿舍录制了一条模仿各国语言说“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的视频,并随手上传至短视频平台。不承想,作品发布后迅速获得观众喜爱,粉丝一夜之间由0涨到3万。

陈老丝视频作品截图2.jpg

陈老丝视频作品截图

为了抓住机遇,他开始不断创作语言模仿及搞笑喜剧类视频,走上了自媒体博主的道路。他分享自己的教育、工作经历,娓娓道来“我是如何站在诺奖得主身边的”。他与杨家成、Andrew Cap等知名网红英语教师“合体”拍摄视频,分享语言教学过程中的趣事糗事、丰富体验,这种“梦幻联动”也为粉丝喜闻乐见。陈渭中认为,与语言类博主合拍是强强联合,“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合作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都尝试的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121171605.jpg

与杨家成(右)合拍视频

微信图片_20230121171609.jpg

与Andrew Cap(右)合拍视频

2019年,在创作了近50个作品后,他的《泰式英文教学》视频获得了过百万点赞量,并迎来了“爆炸式”增粉。“做视频走红是一个偶然,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必然。”陈渭中说道。

陈渭中拍摄视频.jpg

陈渭中拍摄视频

走上教坛:把教师作为一生奋斗的事业

打造“KTV式”快乐英语课堂

在陈渭中的视频中,更新期数最多、播放量最大的专辑还是要数“英文干货”,其中包含了英语发声要诀、英语演讲技巧、同声传译实战、英语学习误区、英语趣味表达、志愿填报分析等内容。许多观众在欢笑过后,也对他的地道英语口语产生学习兴趣。

对他而言,“陈老丝”的网名就藏着一颗想从教的心。2021年,他的教师梦终于“落地”——他成为了广州某本科院校的英语老师。一年后的2022年1月,他来到了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在暨大任职一年来,目睹着学生越来越有自信学英语、说英语,他“愈发坚定了把教师作为一生奋斗事业的决心”。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jpg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

本学期,他为学生开讲英语读写、英语听说课及《欧美流行音乐歌曲鉴赏》通识选修课。他认为,学语言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信心,敢于表达。他发现很多学生虽然基础好,但却不敢说。因此,他的教学理念之一就是鼓励在课堂上勇敢发言,注重师生的双向互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林同学起初因为有口音而不敢开口,“陈老师鼓励我勇敢做自己,这让我获得了力量,重拾了学习英语的信心。”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2.jpg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

陈渭中的音乐鉴赏课还“火了一把”,原定40人的课一放出名额便被学生抢光,最后报名人数近400人。课上,他将耳熟能详的英文歌曲作为教学案例,分析其中的发音技巧和知识点,并通过亲身演绎歌曲引导大家跟唱学习。这门课的结课考核是每人当众演唱一曲,经过一学期,不少学生已然克服“社恐”心理,悉数登场,成为享受舞台的“麦霸”。有同学换上西装,深情款款;有同学自弹自唱,准备了专业的音效设备;有同学还精心设计了配乐动作,燃起全场气氛。“这门课更像是一个‘大型K歌现场’,我让学生们‘放飞自我’,在合唱中享受学英语的乐趣,通过音乐凝聚一起。”

《欧美流行音乐歌曲鉴赏》通识选修课.jpg

《欧美流行音乐歌曲鉴赏》通识选修课

陈渭中惊喜地发现,不少同学也是他的粉丝,有些课还坐满了旁听生,课后如同“粉丝见面会”现场。临床医学专业的霍宝珊同学说,“陈老师脑子里仿佛有用不完的幽默细胞。”广电专业李欣谕同学表示,她对英语的浓厚兴趣正是源于陈老丝的视频,此前顺利抢课如同“追星成功”。“陈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自然,是和朋友聊天的感觉。每节课都会有好玩的互动小游戏,以此对我们英语口语能力进行测试与锻炼,整节课和他的视频效果一样,全程欢笑不断。”受到学生们的喜爱,陈渭中直言,“这给了我更大的挑战与责任,要继续做得更好。”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3.jpg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成为教师后,他不仅在教学上延续了生动有趣的风格,还把课堂教学的鲜活场景拍摄成作品,如此的校园题材获得不少观众的喜爱。“他没有偶像包袱,丝毫不会摆架子,和我们亦师亦友,会拉上我们一起合拍视频。”播音与主持专业崔天翔同学说。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4.jpg

陈渭中的英语课堂

此外,陈渭中还为暨大的外国留学生开设讲座,讲述视频创作经历,指导学生拍摄广东名胜古迹、本土风物,创作出优秀视频“传出去”。他告诉记者,加入暨大正是出于文化传播理念的契合,“暨大的办学理念是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而我的理想是通过视频和教学实现中外语言文化的双向传播。”

为外国留学生开讲座.jpg

为外国留学生开讲座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