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核”南沙:释放新活力,拥抱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朱清海 发表时间:2023-01-22 08:3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朱清海  2023-01-22
春节前,广州市南沙区处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广州新核”南沙:释放新活力,拥抱新机遇-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即将量产、新能源汽车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加快科创成果落地生根、全球溯源中心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春节前,广州市南沙区处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初,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把南沙打造成“广州城市新核心区”。“走南沙、看湾区”,体验“希望年”,1月16日—17日,广州市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首站走进“湾区之心”南沙,一起感受这座“未来之城”的澎湃动能、强劲引擎、饱满活力和领先优势。

■2023年初,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在广州南沙投产运营。南宣供图

新动能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即将量产

“中科宇航在广州南沙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也就是2023年1月9日上午正式开业的中科宇航产业基地,本月正式投产,位于咱们广州市南沙区的大岗先进制造基地。” 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秦峰介绍说:“产业基地的一期100亩用地,产能完全建成之后,最大具备年产3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园,将有力填补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保障能力。”

这个产业化基地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测试等工作。李秦峰透露道,目前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即将进入正式量产阶段,将推动大湾区打通前沿基础研究与科学应用的全创新链,赋能航天产业化在广东跑出加速度。

他说,大湾区拥有非常优秀的工业基础和科研教育基础,企业方面例如华为、广汽以及大批中小型的加工制造类企业,学校方面拥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对中科宇航未来的发展如鱼得水。

在航天产业政策方面,他说政府的支持非常大,特别是南沙区发布的“探天九条”,例如按商业航天企业研发费用的20%给予最高1亿元补贴,按发射保险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成功发射一枚火箭、一颗卫星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这对商业航天企业绝对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广汽丰田新能源生产线。

新引擎

最快58秒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

“最快只需58秒,一辆新能源汽车就能完成组装,走下生产线。”在南沙区黄阁镇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总装车间,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这条生产线随着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的落地正式投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工厂的焊装车间、电池车间、总装车间的物流区域实现100%无人物流。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二期的中国本地采购设备比例提升至98.8%。去年底,广汽丰田公布了一组生产数据,2022年产百万辆正式达成,标志着广汽丰田正式迈入百万辆产销量的大门。

“从2004年在南沙打下第一根桩基,到今年项目二期投产,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5条生产线形成100万辆产能,涵盖混动、插混、纯电共计12款电动化车型的产品线。

接下来,广汽丰田还将全面扩大纯电动产品阵容,加快新能源产业生态布局,计划到2025年实现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近60%,2035年达100%,助推南沙打造“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

在《广州市南沙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南沙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2+5+2”总规模达万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其中,包括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支柱产业, 海洋经济、空天经济两个未来领域。

■港科大(广州)的学生在操作机器狗。

新活力

港科大(广州)发力科研成果转化

无人车、3D打印机、双足机器人、机甲对抗……走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嗨呗天地”,各种科技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

“港科大以理工科见长,科创支撑产业发展以及技术转移产业化是港科大核心优势之一。” 港科大(广州)科技领创中心副主任白煜介绍了港科大(广州)产学研合作相关的情况,“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办学理念下,我们希望港科大(广州)能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助力大湾区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据白煜介绍,港科大(广州)专门设置技术转移知识转移副校长一职,下设技术转移中心和科技领航中心。其中,科技领创中心主要服务于学校的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创业生态培育等工作,与校外各界合作伙伴及校内各部门建立紧密联系,不定期组织产业技术研讨会,促进产学研对接及交流合作。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 9月,港科大(广州)将迎来首批本科生,主要招收3个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制造工程,均为融合性较强的前沿学科。

南沙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集聚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及创新平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目前,南沙科创资源加速集聚,逐渐成为高新企业的集聚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新优势

全球溯源中心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

“水果从卸船到运抵市场,一般两个多小时都可到达。”走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磊说,从南沙登陆的车厘子等水果,将迅速分拨至大湾区各地。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自动化码头,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正自动穿行,令人啧啧称奇。

“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产业园坐落于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星海故里……”在南沙全球溯源中心,通过全球溯源查询服务平台小程序,扫一扫香云纱包装盒里的二维码,与之相关的商品信息、企业信息、物流信息、溯源附件等信息一目了然。

“溯源过程贯穿商品的生产、运输、流通、贸易及消费等全生命周期,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全球溯源中心有关负责人李辉告诉新快报记者,全球溯源中心是南沙在全国率先打造的数字经济“新基建”,通过溯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将商品识别、防伪溯源、产品赋码、人工智能、公证服务、大数据分析等配套服务应用于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等贸易领域。目前,已探索“溯源+服务贸易”“溯源+二手车出口”“溯源+预制菜”等业务模式。

“欢迎来到‘元宇宙’政务大厅,接下来我们将前往5G服务区,实现见一个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领一套证……”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实现业务咨询、办理等一站式在线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元宇宙”政务大厅沉浸式零距离办理业务。

■统筹:陈红艳

■执行统筹:朱清海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朱清海

■摄影:新快报记者 邓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