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湘西乾州赶场,烟火气中氤氲浓浓年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3-01-22 13:2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3-01-22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廿九,这天,正值兔年春节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农贸市场的最后一次“赶场”。

“赶场”是一种民间风俗。自古以来,对交通不便的地区而言,“赶场”是接触外界、互通有无的重要场所,人们会在特定的“赶场日”前往集市进行物资交换。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一风俗至今仍被保留,乾州的“赶场日”一般在农历逢“四”和“九”。

当天,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这个湘、鄂、渝、黔四省边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从升腾的烟火气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并采访人们对于新春的期盼。

早上8时许,乾州农贸市场已经人头攒动,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红红火火的春联、“福”字、大灯笼,各式各样的百货日用品、肉菜蔬果,湘西特色美食腊肉、酸鱼、糍粑、灯盏窝、黄雀肉、血粑等一应俱全,穿着民族服饰、背着背篓前来购置年货的居民随处可见,一片热闹景象。

“我已经在乾州场摆摊几年了,每场都来。过年前来‘赶场’的人最多,生意也比平时好很多。”主营龙山县洗车河镇霉豆腐和各种自制酱菜的摊主马姐说,“霉豆腐对每个湘西人来说,代表家乡的味道,过年是一定要吃的。”新春将至,她表示希望新的一年生意越来越好。

家住凤凰县社塘坡乡的莫女生带着儿子一起在集市上摆摊,主要售卖湘西特色小吃灯盏窝、油炸糕。“我们今早5点就到了,因为下午还要赶去上班,让儿子一起帮忙。”莫女士说,前段时间疫情对生意的影响比较大,“希望场赶起来,生意好起来,日子越来越好。”她说。

记者走访观察到,如今有越来越多年轻面孔成为“赶场”摊位上的生力军。22岁的小谭在吉首从事互联网工作,趁春节假期来到乾州场摆摊出售莲藕。“今天是第一天在这里摆摊,感觉人比平时多了很多。”他笑着说,“最大的愿望是能把这些藕全部卖完。”

走走逛逛,时间一下过去,而集市里的人越来越多,拥挤喧嚣中是最原始纯粹的人间烟火味。记者看到,不少人背上的背篓、手上的小推车被塞得满满当当,也盛满了对来年的希冀。

“我6点多就来了,早一点买完不用挤。”满载而归的吴大姐说,新年最大的心愿是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55岁的张先生一家三口一起来“赶场”,在近2个小时的采购中,买了春联、鞭炮、鱼、肉、蔬菜等多种年货。“春节讲究的是气氛,一家人‘赶场‘,年味就有了。新的一年,祝福祖国国泰民安,希望大家万事顺遂。”张先生说。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