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出台“2+2”政策 打造有竞争力科创制造强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莞宣 发表时间:2023-02-11 08:10
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莞宣  2023-02-11
为制造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空间等有力支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洪宝、通讯员莞宣报道:2月10日上午,东莞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2+2”政策新闻发布会。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介绍了“2+2”政策出台的总体背景和意义。“2+2”的第一个“2”是指2023年市政府“制造业当家”一号文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第二个“2”则是第一个“2”的配套政策,主要从构建“大招商”格局和强化高品质低成本快供给产业空间供给两个方面,为制造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空间等有力支撑。

实施“一把手”工程

东莞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战略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构建东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制造业当家“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要求,明确东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科创制造强市的前进方向。

刘光滨介绍,东莞将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强化制造业当家的组织领导机制,由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制造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统筹推进全市坚持制造业当家重点工作任务。

另外,东莞将设立“东莞民营企业家日”,全面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和创新生态。

开展“招商年”活动

东莞将全力做好产业项目全链条全生态服务,构建产业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全链条全生态服务体系。刘光滨表示,只要是好项目,东莞政策支持力度上不封顶;只要企业有投资东莞的意愿,东莞就一定千方百计又好又快做好服务,帮助产业项目实现“摘牌即动工”“完工即投产”“投产早达效”。

据介绍,东莞将深入开展“招商年”活动,努力招引龙头企业、总部项目。同时,把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作为最好的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

“企业需求在哪,政策就延伸到哪。”刘光滨表示,出台“2+2”政策只是开始,东莞将持续深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对于当前政策尚没有覆盖的领域,东莞正在抓紧研究,后续将为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措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