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东就业效率有多高?招聘会开到广州南站,一到站就选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梁喻 通讯员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3-02-13 23:00
金羊网  作者:周聪 梁喻 通讯员穗人社宣  2023-02-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穗人社宣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麦宇恒 实习生 温泽广

熙熙攘攘的人群、匆匆忙忙的步履、大大小小的行囊……这里便是广州南站。对不少南下广州的务工人员来说,广州南站是他们寻梦的起点。

新春伊始,不少求职者从找一份有奔头的工作开始!2月13日,在广州南站举办了高质量发展新春大型招工见面会。在现场,超过200家用人单位摆摊揽才,为求职者提供逾万个优质岗位。

到站即选岗!求职者带着行李有备而来

“各位旅客下车时,请注意站台间的空隙。”2月13日下午,一列高铁抵达广州。列车停稳后,旅客们在站台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出站。

“前两天我在网上投了几份简历,今天是来面试的。”00后的小杨来自湖南郴州,是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去年开始找工作实习的他,四处碰壁。最后小杨将目光锁定在广州。“这里机会多,用工需求大,一定有我的一席之地。”

春季是企业抢订单抓生产、招聘用工的高峰旺季。在这趟高铁上,像小杨一样外出务工人员还有许多,他们计划前往广州、东莞、珠海等地区工作和生活。

人的流动彰显着经济的活力,经济的活力加快了人的流动。广州南站作为华南地区最繁忙的交通枢纽,据铁路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日均客流量达37万人次。

“什么?火车站还有招聘会?”一出火车站,小杨就看到在南站东广场上的招工见面会。转了不到一圈,小杨就投出了3份简历,其中还收到一家企业的实习邀请。“想不到刚出站,这么快就有合适的岗位。”小杨原本为找工作而忐忑心,一下子就放了下来。

在现场,拖着行李面试的不仅仅小杨一个。39岁湖北大哥老李第一次离乡来穗,想在广州好好干,赚多多的钱。

面对满满当当的招聘信息,老李似乎一个都不想错过,他看得很仔细,每一个摊位的照片的内容几乎都是小声地一字一句读。

偶尔,他会掏出手机,与之前拍下的招聘信息做对比。“我手上有电工证,也干过机械维修的活,这次是特意来看看有没有薪资更高的工作。”由于老李手上的技术比较“硬”,好几家企业都“邀请”其去上班,“感觉岗位还挺好找的。”

现场的不少求职人纷纷打趣说道:“到站即选岗!这效率,很广东!”

用工需求旺!企业“抢闸”揽人才

“今年是近年来招聘压力最大的一年,我们要招600人。” 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近几年来,蓝月亮(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品牌独有的发展壮大路径。他们在招的既包括工资6000-9000元的储备干部,也有工资更高的渠道主管和经理。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开辟了新的产品和项目,所以用工需求会比较大。”

招聘100人,招聘50人……在现场,记者发现企业用工需求旺盛,不少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大胃口”。一家制造类企业人事负责人称,2022年6月公司新的生产线正式运行,目前形势向好,公司正在不断增加产能,接下来还将新开两条产线,用工需求较大。

“多年未见这么热闹的场面。”活动中,不少招聘专员纷纷感慨道。目前,既是求职务工人员返程高峰也是企业招聘高峰,可谓“双期”叠加。广州人社部门充分借助广州南站客流量大的区位优势,为用工单位创造“出闸即招工”、为求职者提供“落站即可上岗”的供需快速对接桥梁,实现招聘求职零距离。

在现场,市重点企业、链主企业、民营企业及中、小型企业等超过200家用人单位参加。涵盖制造业、商业服务、居民生活、交通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为抢人才,各企业纷纷用压箱底的“绝技”,让求职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企业及岗位情况。 

高质量就业!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面启动

在现场,除了见面会外,广州人社部门同步启动2023广州市“招工服务月”。这标志着广州市吹响向高质量就业服务进军的总号角,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奋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走上快车道”。

据透露,至3月31日期间,广州市人社部门将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开展“春风行动2023”、南粤春暖等系列专项活动。

为企业和异地务工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服务。

“除了大型招聘会外,我们还将开展有针对性、多批次、小团队的线上线下招聘对接活动。”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风行动2023”期间,全市将举办200场以上公共招聘活动。

与此同时,广州将进一步畅通穗返岗渠道。加密“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频次和规模,接返贵州、湖南、广西、湖北、江西等多个方向的1.5万名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帮助企业节后加快复工复产。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