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有美食|在广州越秀相遇金陵味道 赏味舌尖上的“南京”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发表时间:2023-03-30 18:29
金羊网  作者:冷霜  2023-03-30
南京小吃即金陵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品种繁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春季金陵美食节品鉴会

南京小吃即金陵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品种繁多。当南京盐水鸭、鸡汁蒸白鱼、葱香白虾、鸭血粉丝汤、乌金小烧卖、桂花糖芋……数十种经典金陵美食齐聚一堂时,对于吃货来说,一定算得上一趟味觉之旅。3月29日晚,位于广州越秀区环市东路的白云宾馆白云国际会议厅举行了春季金陵美食品鉴晚宴,在文化与美食的碰撞中,品味独属于南京的细腻甜美相融的特色。

樱桃小萝卜,脆甜爽口、酸甜开胃

南京盐水鸭

在南京,无鸭不成席,“盐水鸭”是南京的著名特产,更是传统金陵菜肴的代表。吃上一口,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可谓是老少咸宜的好菜品。据介绍,南京盐水鸭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而得以延续和发展。而这道菜已经超乎本身所蕴含的实用价值,它真正的意义是一种精神寄托,是独一无二真属于南京的美食品牌。

鸡汁蒸白鱼

爱吃鱼的朋友,可以试试这道“鸡汁蒸白鱼”,感受下浓厚的湖鲜味。白鱼肉质细嫩,来源主要依靠天然捕捞。采用蒸的烹调方法保持食物原汁原味和营养,加入鸡汤后大火蒸煮,鱼肉吸收鸡汁后更加鲜美,美味即刻触碰味蕾,口感令人回味无穷。

青麻扣鱼卷,属于一种健康轻食

葱香樱花虾

来自南京秦淮人家的行政总厨张斌在现场制作受广大市民热爱的“葱香白虾”这道美食,近距离探索美味质变的过程,当白虾倒入滚热的油锅时,发出“滋滋~”声响,再加上不断扑鼻而来的香气,已经忍不住想要大吃一顿。张斌介绍到,从口感上说,相比白灼虾的清淡,油焖大虾的油腻,葱香白虾则是刚刚好,鲜美又独特,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

城南肉拆烧,与广式叉烧不同,需用纯瘦的肉制作

桂花糖芋苗

如果说美食可以治愈一切,那甜品锦上添花。来一口“松茸香酥饼”又香又酥,余味久存,不愧是南京夫子庙的传统名点;品一口“桂花糖芋苗”顺滑爽口,香甜酥软,散发着淡淡桂花香;吃一口“乌金小烧麦”油润鲜香,据说还有一种寓意丰收的好意头,代表着幸福和健康。

乌金小烧麦

民以食为天,吃算是人间最有烟火气的事情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品味一道菜,也能感知一座城,美食背后的故事流传着传统文化的延续,用文化赋能美食,才能把更多的美食文化故事传得更远,传得更广。

白云宾馆总经理晏明表示,2023年一季度,餐饮和旅游市场热度持续恢复,推动春节旺季快速回暖,并带动相关消费向好。市场竞争激烈,选择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启多元化发展新篇章,要加强出品跨界融合,才能吸引新的客户群体。同时,为了不断提高品牌的价值和认知度,需要优化品牌体验和认知,提升出品和服务质量,追求更高质量的品牌发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