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乌苏里江浩浩荡荡跑冰排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2 16:29
央广网  作者:  2023-04-02

央广网双鸭山4月2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杨启坤)近日,中俄界江乌苏里江饶河段水域的冰层破裂,进入“流冰期”,比2022年提前一周时间,标志着封冻了5个多月的乌苏里江即将全线开江。

据了解,乌苏里江每年的封冻期有5个月左右,从12月份到次年的4月。

冰层破裂,进入“流冰期”(央广网发 薛福香 摄)

迎着日出的“跑冰排”(央广网发 薛福香 摄)

连日来,天气转暖。在乌苏里江岸边放眼望去,宽阔的江面上,冰排在摩擦中不停断裂。“跑冰排”是江河流冰状态。每年开江时节,乌苏里江饶河段都会出现“跑冰排”的壮观景象。开阔的江面上,大量的冰排犹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顺流而下,形态各异的冰块相互簇拥碰撞。有的冰排更是被推到了岸边,形成了一个个“冰堆”。大大小小的冰块,在河流的作用下从上游向下游浩浩荡荡拥挤过来,相互激烈碰撞,它们不停地发出低沉浑厚的撞击声音。

冰排被推到岸边,形成了一个个“冰堆”(央广网发 薛福香 摄)

冰排景观甚是壮观(央广网发 薛福香 摄)

乌苏里江浩浩荡荡跑冰排(央广网发 薛福香 摄)

流动冰块的队形、造型千变万化,洁白剔透的冰块在阳光下反射的角度不停地变幻,形成一幅幅壮美的画面。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