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五年寻女成功 蔡兴全一家回到揭阳普宁老家祭拜祖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3-04-03 06:28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2023-04-03
这段艰辛的十五年寻亲历程,在蔡兴全一家人的笑容中落下帷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4月2日,历经十五年寻女成功的蔡兴全一家,带着女儿蔡佳玲回到老家揭阳普宁,跟家中亲朋好友相见。“寻女蔡佳玲”的社交账号名字也改为“寻女成功蔡佳玲”。这段艰辛的十五年寻亲历程,在蔡兴全一家人的笑容中落下帷幕。

历经十五年寻亲成功

蔡兴全告诉记者,2008年,当时年仅四岁的蔡佳玲在深圳龙岗区一家商场门口被一名中年妇女拐走。自此之后,蔡兴全便踏上寻人之路,这一路走来就是十五年。

孩子丢了的第二个月,蔡兴全结识了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的孙海洋。十五年来,他们走遍湖北、安徽、河南、福建、四川、北京等地,到处张贴寻人启事,拉横幅作宣传。

在警方的帮助下,蔡佳玲的下落有了眉目。3月18日晚上,蔡兴全接到一个自称蔡佳玲“哥哥”的电话,对方发了几张照片给他,在比对之后,蔡兴全更确定了这是自己的女儿。

“佳玲回来之后我才得知,那天下午警方到他们家里去采血比对。”蔡兴全说,或许是迫于压力,对方主动联系自己,还称希望“私了”。对此,他表示,这种行为已经触碰了法律的红线,一切交给法律解决。

开导孩子“快乐生活”

3月20日晚,在派出所里,蔡兴全一家与十五年未见的女儿蔡佳玲团聚。“十五年受的苦很多,到派出所认亲的时候,整个人还很恍惚。”蔡兴全说,见面的时候,感觉女儿跟四岁走丢的时候没什么变样,仿佛十五年都在自己身边一样。

蔡兴全回忆,“十五年来几乎把泪都流干了。但当佳玲走过来牵着我的手,喊了一声‘爸爸’的时候,我的眼泪直流。”

今年19岁的蔡佳玲正读高二。蔡兴全告诉记者,孩子很懂事,在家里还会帮忙做家务。蔡家养育了两儿两女,蔡佳玲是最小的女儿,“回家之后,哥哥姐姐对她像对待宝贝一样,能背就背,能捧就捧。”

蔡佳玲在外生活了十五年,心理上还有些无法适应。蔡兴全夫妻经常给她做心理疏导,“我们跟她说,你就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书读好,快快乐乐地生活,其余的都是大人的事情。”

回潮汕老家告慰祖先

4月2日,蔡兴全一家回到揭阳普宁老家祭拜祖先,并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一家人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

“潮汕人看重血缘关系,这次也是带佳玲回来寻根问祖。”蔡兴全说,蔡佳玲丢的时候,当时还在世的爷爷奶奶也十分担心,这次返乡祭祖,也算是告慰祖先。

蔡兴全说,佳玲对小时候的事情没有什么记忆,但讲到潮汕话她还有一点印象,“她说感觉这个话音很熟悉,还能听懂一点。”

当天上午,蔡兴全的许多亲戚朋友纷纷从深圳、清远等地赶回老家,老家中的老人见到佳玲也十分高兴,或是牵着她的手,或是紧紧抱着她。

除了亲朋好友之外,当天一起到达普宁的,还有寻亲团队,其中既有已经找到子女的家庭,也有还在苦苦寻亲的父母。在“寻女成功蔡佳玲”社交账号上,蔡兴全说道,“认祖归宗,皆大欢喜。希望更多人关注寻亲这个群体,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苦,都是经历过风吹雨打的,希望所有人的宝贝接到蔡佳玲的好运。”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