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民共同祭奠烈士邱兴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广正发、穗义宣 发表时间:2023-04-06 06:36
金羊网  作者:张豪、广正发、穗义宣  2023-04-06
通过敬献鲜花的方式,祭奠以邱兴和同志为代表、为广州安定繁荣而壮烈牺牲的见义勇为英烈们。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豪,通讯员广正发、穗义宣报道:又是清明时节,凭栏处,又见潇潇雨歇。4月5日清晨,在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的邱兴和广场,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南部战区某直属单位警卫营共同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敬献鲜花的方式,祭奠以邱兴和同志为代表、为广州安定繁荣而壮烈牺牲的见义勇为英烈们。

上午9时许,在邱兴和烈士雕像前,松柏翠绿,人群肃穆。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向邱兴和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在场全体人员脱帽致哀、鞠躬。随后,全体军民一一上前敬献鲜花。仪式最后,全体官兵齐声高唱《祖国不会忘记》以寄托对邱兴和烈士的无限追思和深切缅怀。

2013年6月26日13时55分,原广州军区警卫营二连一班班长邱兴和来到珠江边上的哨位查哨时,听到江面四五十米处有人在高呼“救命”,在水中拼命挣扎。没有丝毫犹豫,邱兴和纵身一跃跳入江中救人,落水男子最终得救,不幸的是,邱兴和在回游途中体力不支,英勇牺牲,年仅26岁。

“哥哥离开我们已经10年了,时隔这么久,大家都还记得他,真的很感谢。”邱兴和的胞妹邱燕丽带着自己两个孩子也来到了祭扫活动现场。她说,这十年来,感觉哥哥一直还在部队,没有真正离开过我们,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陪着我们。“希望自己孩子以后也能像他们的舅舅那样,做一个勇敢的人。”

邱兴和牺牲后,被民政部评定为烈士,原广州军区授予他“舍身为民模范班长”荣誉称号, 所在班被批准为“邱兴和班”,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广东省委分别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为了弘扬传承邱兴和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邱兴和所在的部队成立了“邱兴和班”。“我们始终传承邱兴和班长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要求官兵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舍己为人。”“邱兴和班”第十三任班长陈小龙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