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背靠祖国、联通世界” 香港发展创科正当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16 20:3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4-16

中新社香港4月16日电 (魏华都 王梁屹)香港近期举办的首届“国际创科营商周”为创科界再掀热潮,香港在发展创科方面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在数字经济时代为内地、香港和国际创科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香港“国际创科营商周”由多项创科会展活动组成。其中,“香港国际创科展”“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及“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三大科技展吸引逾6.6万名世界各地买家亲临香港观展和洽商。同期举行的还有“数字经济峰会”“2023香港Web3嘉年华”等。

资料图:4月14日,2023数字经济峰会“金融科技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照。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因此香港近年大力发展创科产业,冀将创科作为经济增长领域之一。

在“数字经济峰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称,“一国两制”下香港有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与世界其他地区相连等优势。我们已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与深圳合作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为全球创新者提供机会。香港将继续在数字经济时代积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在“香港国际创科展”上说,中国创新能力不断上升,是国际前沿创新的主要参与者。香港是全球创新的重要聚集地,凭借“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优势,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科技部将与香港特区政府密切合作,推动创科成为香港发展的新引擎。

大会委托调查机构访问逾1000名参展商及买家,大部分人对香港作为连接大湾区内地城市和东盟,以及联通世界的优势抱有信心,更相信香港富有培养人才和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38%香港参展商表示正在尝试或计划开拓东盟国家市场、31%计划开拓大湾区内地城市、21%正在拓展内地大湾区以外的城市。

内地科企云集香港开拓市场

“香港国际创科展”汇聚逾400个参展商,以内地为主,北京中关村、山东齐鲁软件园和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等12个来自内地的展团参展,不少是首次到港参展。他们展示自主研发生态产品,涵盖医疗科技、AI和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期待与香港和海外科技界交流合作。

上海鱼微阿科技带来虚拟实境产品,该公司首席营销官朱然说:“展会对我们而言非常成功,很多海内外参与者高度评价我们的产品,我们获得多张来自日本、加拿大、美国、印尼和新加坡等地的订单,结识上百家的潜在客户,希望明年再参展,把最新产品带给全球消费者。”

各地聚焦香港创科促合作

会展活动举行期间,各地期望与香港创科界进行合作。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说:“北京将聚焦京港前沿科技,探讨两地在实验室、高校、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联合研发新路径。”

新加坡科技局高级总监林进华表示,香港和新加坡可以合作投资发展智慧城市的科技,例如如何处理所搜集的不同数据、处理两地管理方式的差异、物色配合两地需要的人才和促进知识交流。

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邓水根称,香港能够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以及全球化、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外籍高端人才。华为建立了研究所,为香港创科发展提供科研能力和人才。(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