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观兰花,广交会客商相聚“兰缘盛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周巍 林心怡 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3-04-16 21:10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周巍 林心怡 詹苹苹  2023-04-16
赏非遗观兰花,既做生意更做朋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林心怡

赏非遗观兰花,既做生意更做朋友。4月16日下午,在越秀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主办方)的组织下,“走进越秀——广交会商务考察团”来到越秀,参加“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交流商贸投资讯息,感受千年商都文化与现代商贸大势的交汇与碰撞。

感受文化与热情,外商印象深刻

数十名考察团成员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巴西、土耳其等多个国家。

来到“兰缘盛荟”活动地,考察团嘉宾们置身于岭南园林——兰圃,品味聆听古琴、横笛等传统民乐演奏,观赏粤剧演出、体验燃香品茗,穿上传统戏服、提笔挥毫,跟随粤剧表演艺术家和书画大师现场学习粤剧身法、体验中华书法。漫步于水汽氤氲的南粤园林之中,嘉宾们陶醉于曲调奔流的《卧龙吟》,沉浸于浑厚丰富的粤剧唱腔,更对笔走龙蛇、变幻多端的中国书画赞叹不已。

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商会的PELİN KARAMAHMUTOĞLU说,本次参加广交会,深深感受到广州人民的热情。她说,遇到的人都很友善,主动提供帮助,她感受到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她惊叹于兰圃植物和建筑和谐共生的优美环境,更对广州的传统文化非常欣赏,“我会跟朋友们推荐来广州玩,这座城市太棒了!”

之后,考察团来到越秀区万菱广场。刚一进入,就好像置身于小商品的海洋。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着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不时与广州市玩具和礼品协会等协会负责人热切交谈,遇到感兴趣的商品便拿起把玩观察,仔细询问价格、货量等信息。几番热烈交流下来,不少嘉宾已与感兴趣的商户和协会互留了联系方式。

随着夜幕降临,考察团一行来到大沙头登船夜游珠江。江风习习,珠江两岸灯火通明、流光溢彩,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客商们纷纷走上甲板,向远处眺望并不时拍照留念。

老朋友新商机,外商期盼在广州寻找更多“知音”

李建惠是万菱广场众多商户中的一家,他在万菱广场已经营19年时间了,主要经营空气净化器、香薰等家居产品,大部分客户都远在海外。他介绍,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和越秀商务考察团的到来,让他可以与老客户重聚也迎来了新客。他表示,已与考察团的一位巴西客商互留了联系方式,之后将详细对接商品需求。

据了解,万菱广场坐落于越秀区海珠广场片区,集聚了1500多户商家、1200多万种商品,年成交额近百亿元,供应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玩具、花艺装饰、家居饰品等产品,向外辐射全国100多个城市,触达连通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越秀区商务局的支持下,万菱广场成功获批成为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集聚区拓展市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商户简化申报流程、落实增值税免增不退等多项利好,针对市场商户“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出口需求提供专门便利,成功为境内商品和境外企业开辟出更加宽广的出海通道。

马来西亚一直是中国各类小商品的重要外销目的地。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动向,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卢国祥带领十几家马来西亚企业专程组团参加广交会和本次考察团活动。

他介绍:“今年是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直以来马来西亚与中国、与广州保持着良好的经济、人文往来。今年马来西亚旅游局启动中国路演,首站就选在广州。除了旅游,马来西亚客商与广州在商品服务贸易、企业投资等方面均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每年通过广交会,大量的箱包、五金、家用与厨房用品等各类商品进入马来西亚并广受欢迎。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企业也常常通过广州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两地不仅文脉相亲,广州更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与政策环境。这次组织马来西亚企业参加越秀广交会考察团活动,也是通过这个平台为两地企业进一步延伸交流,帮助企业发现商机、促成合作、感受中国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

“老广交”展馆正在续写发展“新故事”

兰圃周边与广交会素来有缘。

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诞生于流花湖畔的中苏友好大厦。在之后的1974-2008年,长达34年的时间里,广交会依托于新落成的流花展贸中心、广州火车站以及周边的良好配套不断发展壮大。繁盛的商贸交易、便利的交通往来令流花地区成为广州的对外交通枢纽、对外贸易中心。彼时,流花展贸中心与邻近的东方宾馆、流花宾馆、友谊剧院等建筑群更被选为“羊城八景”之一,享有“流花玉宇”的美称。

此后随着时代的发展,流花展贸中心,早已“变身”为集中小型专业展会、时尚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活中心,成为广州西部商旅文融合发展新名片和时尚消费展集聚区。

到目前为止,越秀区已与法国巴黎市第八区、德国法兰克福市北方区等十余个地区缔结友好合作交流关系或签订备忘录。来自全球各地的外资企业在此汇聚并蓬勃发展。法国最大的会展公司——智奥会展集团与广州市城投集团在此共同设立专业会展运营企业,负责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等专业会议会展场馆运营。

越秀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广交会商务考察团活动于2017年启动,为本土企业和商品走出去提供了又一重要渠道。越秀区积极推进会议会展发展,不仅仅是提升贸易成交额这么简单,而是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搭建中外沟通渠道,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将商品的流通扩展到人、信息、文化的沟通和交流,延伸至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相互碰撞,帮助中国产品、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全球。”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