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之名:“兰园诗社”成立为“兰缘盛荟”再创文化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钟涌 发表时间:2023-04-16 23:4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钟涌  2023-04-16
助力文商旅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钟涌

4月16日,为期8天的“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落幕,兰园诗社同日宣布正式成立。本次活动共吸引超过二十万人次参与,越秀区以兰花为文化载体,以文塑旅,以旅兴商,以商承文,突破传统的参观游览模式,为市民带来全新的多维度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成功打造全新的文化品牌“兰缘盛荟”,助力文商旅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

以兰会友,百场活动精彩纷呈

艺术周闭幕式在广州兰圃举行,被誉为“中国首席爵士歌后”的王璁博士现场演唱多首古诗词歌曲,带来传统文化与时尚音乐的跨界演绎,用前沿的音乐语言传播诗词艺术,《青玉案•元夕》《暗香•旧时月色》《小重山》等作品尽现诗词之美。广东音乐曲艺团青年歌唱家林彩霞则带来了《天字码头》《五羊》,以极具地域特色的竹枝词作品唱响越秀。

广州兰圃园中亭台楼阁、曲径回廊、水榭叠石匠心独运,步移景异,处处都透露着静、秀、趣、雅。

“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系列活动期间,以园景为舞台的过百场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及海外游客的热捧。定点表演以声传情,引人入胜,岭南古琴在狮子山奏响,诉说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喜悦之情;同馨厅、大草坪、竹林间,大小提琴、古筝、竹笛等演奏曲意悠扬、清远飘逸;芳华园的粤剧经典曲目表演,吸引群众纷纷驻足观赏;路亭上演的《南越王宫汉女图》舞蹈和“兰之缘”主题音乐会反响热烈;汉服快闪惊艳亮相,与群众合影互动,留下美丽瞬间。

“兰缘好逑——兰花交友会”吸引了近百位单身青年,他们身着汉服,以花为媒,以诗会友,共有11对青年牵手成功;“粤菜师傅”现场展示烹饪技能,市民可品尝“舌尖上的兰花美食”;“云上兰缘”涵盖资讯、导览、预约等功能,推出“寻兰之旅”有奖打卡、兰花原创诗词征集、岭南传统花艺云课堂等活动。

“国香非遗墟”邀请岭南古琴、榄雕、素馨花传说、通草画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及广府特色文创品牌入驻,展示香道、茶道、花道及精美的传统手工艺作品,以现代雅集的方式让市民穿越千年,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兰亭贤聚——经典吟诵会”老中青诗人同聚一堂,开启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生活艺术课堂。“兰亭丹青——名家风雅集”,展出20余位书画家以兰为题的诗书画作品。兰圃以及高剑父纪念馆均设有常态化的兰花主题展览以精品兰花展、兰花主题字画展等,进一步提升广州花城品牌影响力,丰富市民艺术文化活动。

以诗会友,越秀区成立“兰园诗社”

在“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闭幕式上,“兰园诗社”正式成立。广州兰圃、南粤先贤馆等单位分别被授予首批“诗词创作基地”和“诗词空间”。

本次活动,越秀区特别组织专家原创了20首诗歌,并组织开展“兰缘贤聚——经典吟诵会”活动,邀请10名诗词吟诵专家开展兰花诗词韵文吟诵,云山珠水,尽入诗怀,与市民共享诗词之美。

据悉,“兰园诗社”近期将在南粤先贤馆开展“穿越时空的对话”诗词吟诵会,联合市工人文化宫和越秀区图书馆开展“文脉传千年学宫新诗韵”悦读圆梦等活动,持续推进诗词普及教育。

以商会友,人气财气两旺

据介绍,本次活动流花街、六榕街分会场兰缘坊肆——国风文创市集掀起热潮,设兰花、非遗、动漫文创、地方特产、特色美食等展位,满足市民的多方位消费需求。据统计,流花街、六榕街国风创市集累计客流达15万人次,总营业额逾170万元。活动还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交流,商贸市集汇聚格鲁吉亚、伊朗、印度、尼泊尔等国特色产品。

自开幕以来主会场广州兰圃不断刷新入场纪录,每日平均客流量达1700余人次,累计上万名群众,同比增长460%。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