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广州中轴线,品尝一日两场文化盛宴——北京路上书香四溢 海珠湖畔诗意漫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3-04-17 06:29
金羊网  作者:孙磊、陈晓楠  2023-04-17
走读广州中轴线,读的是历史,是文化,更是绵延不绝的千年文脉书香。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磊、陈晓楠报道:16日,2023广州读书月火热进行中。“穿阅千年”北京路悦读嘉年华在广州传统中轴线的起点北京路正式启动,而第六届广州诗词挑战赛在广州新中轴线南段中心位置广州文化馆新馆展开对决。

漫步于北京路“书香时光穿梭隧道”,各种文学艺术装置纷纷亮相,羊城阅读的历史长卷徐徐展开,为市民读者献上一场“穿阅”古今的新奇阅读之旅;置身于第六届广州诗词挑战赛现场,诗意漫卷,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同台竞技,为市民读者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广州新旧中轴线,既是千年羊城文脉所系,也是岭南文化的核心所在。走读广州中轴线,读的是历史,是文化,更是绵延不绝的千年文脉书香。

北京路上:五大装置等你打卡

新型的阅读空间、书店的集聚荟萃、非遗的创新传承、文化创意的涌动、文艺演出的繁荣……漫步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北京路步行街,古书院、新书店、百年老字号交错,书香浓郁,文艺活跃。16日,“穿阅千年”北京路悦读嘉年华在北京路步行街正式启动。活动中,别具一格的“书香时光穿梭隧道”艺术装置惊艳亮相。五大艺术装置分别展示了秦汉、唐宋、元明清、近现代、当代5个时期的阅读场景,选取了不同时期的名篇名作,创意还原了不同时代书籍装帧的演变,也让市民游客在沉浸式历史场景互动表演中,体验古代文人雅士的阅读之趣。

16日至20日,北京路步行街还将举行“行走·阅图”之千年文道系列体验活动,将设置线下5条、线上1条行读线路,特邀知名文化学者饶原生,带领身着传统服饰的市民走读千年文道。

海珠湖畔:诗词挑战决出三甲

16日下午,第六届广州诗词挑战赛总决赛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曲艺园举行。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选手齐聚羊城,吟诗作对,角逐三甲。

决赛分为诗歌写人生、诗学论高下、诗赋新时代、诗词飞花令四个环节。吸人眼球、难上加难的题目不仅让选手搜肠刮肚,也让台下观众纷纷思考,参与作答。

最后的“诗词飞花令”三甲逐鹿。进入三强的选手需要在限定时间内背出包含相应关键字的诗句,三位选手战况胶着,不让你我。台下掌声不断。最后一刻,“状元”称号由杨真摘得,“榜眼”、“探花”称号分别由江寅申、张俊慧获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