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04-19 05:58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3-04-19
读懂中国·“新青年看中国”中外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表彰典礼18日举行,39个国家1008部短视频作品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读懂中国·“新青年看中国”中外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表彰典礼18日举行,39个国家1008部短视频作品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报道:4月18日至20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专题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读懂中国·“新青年看中国”中外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表彰典礼18日下午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征集活动自2022年10月启动,共收到来自39个国家的青年投稿作品1008部,最终147部进入线上展播环节。千余件短视频作品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了青年视角下的中国发展新面貌。现场对其中49部推优作品进行了表彰。

展播作品分别来自“记录奋斗新时代”“中华文化发现之旅”“一起走遍全世界”“唱响湾区新声音”四个主竞赛单元。《童梦三星堆》与沉睡千年的古老文明展开特殊的时空对话;《遇见逢简》讲述了广东传统村落逢简村的动人故事;《中国风的英文歌》记录了外国友人在中国的日常细节和深刻感悟;《骑羊少年》讲述了新疆一位哈萨克族放羊小男孩求学的故事……展播作品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现了全球青年视角下的中国发展新面貌。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创作短视频的素材十分丰富,但是用什么方式讲好故事?怎样的表达和叙事能够让世界各国人民产生共鸣?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以及传媒行业从业者就此进行了探讨。

“我们要转变国际传播的表达方式,减少说教语态,用朋友间通俗的语言去表达,这样效果会更好。”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说,“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靠的还是年轻人。”

“我觉得真正地走出去首先是‘别上价值’,就是不要先入为主地预设价值,一上来就试图引导观众达到创作者期待的东西。不要说教,要讲故事,让观众自己去理解去感受。”央视网视频生态事业群内容总监张昊说。

“国际传播的底色是‘自信’,我们‘传者’首先要自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说,国际传播要靠年轻人,年轻人在创作中要“任性一点”“个性化一点”“率性一点”,不要盲目迎合,要敢于创新。

“我们是要提供给别人定论,还是引来共同探讨,允许大家各自从不同角度形成不同的答案?我想短视频时代的国际传播,要为世界提供一个与中国人相关并且与全世界人相关的议题,而不是定论,在这里面大家都有传播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说。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