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导演竹内亮:我是真的爱上了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3-04-19 05:58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2023-04-19
竹内亮表示,他真的爱上了广州,尤其是这里的美食和气候,希望能在广州开设文化传播公司,来到广州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如果广州有外籍人士投资创业的优化政策,请大家多多分享给我。”18日,日本导演竹内亮受邀参加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活动之一、“新青年看中国”中外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表彰典礼,并接受了媒体专访。谈及论坛举办地广州,他难掩喜爱之情。竹内亮表示,他真的爱上了广州,尤其是这里的美食和气候,希望能在广州开设文化传播公司,来到广州发展。

因纪录片与中国结缘,竹内亮已定居中国将近十年。作为导演,十几年来,他坚持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记录和观察中国,向日本呈现真实的中国。他的作品在中国大受欢迎,社交平台粉丝量达500多万,也曾一度冲上日本雅虎头版,在中日两国引发热议。

2022年,他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再会长江》在中国各大视频平台陆续上映,如往常一样广受好评。而他与长江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0年。那一年,他来到中国,为日本NHK电视台制作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这也是他第一次观察和记录长江沿岸的风土人情以及自然风光。到2021年,竹内亮决定重走这6300多公里,透过一条江,看中国这十年发生的变化。

“最大的感受是长江的环境保护越来越好。”竹内亮告诉记者,长江的水质改善了许多,拍摄过程中他们还遇见了好几只江豚,这令他非常欣喜。在拍摄长江沿岸农民生活时,竹内亮也被眼前的场景震惊。“虽然他们依然穿着朴素,但已经开始在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这个画面与十年前相比差异太大了。”

竹内亮介绍,《再会长江》在日本的反响也非常好,近期影片还获得日本电影公司的青睐,将于5月19日在日本电影院上映,向更多的日本民众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

谈及中国发展的机遇,竹内亮表示,他想告诉日本年轻人,中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访谈中,他请记者们环顾四周,“你会发现,在场的记者都很年轻,但如果去到日本记者会现场,记者基本都在50岁以上。日本社会老龄化比较严重,大多数人70岁还在工作,年轻人的机会就变得很少。我想告诉日本年轻人,如果你有自信,例如你是摄像师,对自己的拍摄技术有信心,可以考虑过来中国发展,这边机会很好。”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