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问答中国》将于探索频道播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3-04-19 05:58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3-04-19
据悉,该系列纪录片拍摄、制作历时4年。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报道:18日,记者从“读懂中国纪录片座谈会”上了解到,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联合出品的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问答中国(What Makes China, China?)》即将登陆探索频道。

据悉,该系列纪录片拍摄、制作历时4年。纪录片从“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文明中国、和平发展惠全球和理想的践行者”六个主题展开,通过对400年间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和世界同步观察,紧密结合中外多元化视角,共同呈现中国新时代发展案例故事,引导中外观众深入理解“中国之所以是中国”(What Makes China, China?)这一议题。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向国际社会讲中国故事和向中国人讲中国故事,异中有同,同中有异;主题是相同的,逻辑展开也是相同的;但是对象不同,因此叙事的方式不同。要考虑到这个形式国外能看得懂、中国人也能看得懂,所以要同异结合。

为更符合国际观众的观赏习惯与审美偏好,该片围绕世界对中国的关注焦点和逻辑线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结构设计。“希望在保留深度和焦点的同时,触达全球更多的年轻观众。”魏克然(Vikram·Channa Narayan)是读懂中国系列纪录片联合总导演,他表示,纪录片采访了很多专家、学者,在制作时,团队力求用创新的叙事方式让有深度的对话变得生动易懂,从而帮助更多人读懂中国。

据悉,2018年12月16日,作为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读懂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举办了开机仪式。该纪录片汇聚中外知名主创团队,由执导《大国崛起》的黄蔚担任本片总导演,美国探索频道全球内容副总裁魏克然担任联合总导演,时代纪录创始人洪海担任本片总制片人。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