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中国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读懂中国·湾区对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陈倩 周巍 发表时间:2023-04-19 20:5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陈倩 周巍  2023-04-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海报/陈倩

4月19日上午,“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开幕式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开幕式上,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了他眼中当代中国的发展“密码”,以及如何在当今世界格局下读懂中国。

“当我在听到或者读到一些关于中国不是特别准确或者过于片面的言论时,我的脑子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想法:您根本就不懂中国。”演讲伊始,伊万·梅利尼科夫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

在他看来,当今世界正经历过去几十年都未曾有过的变化,“我们正在见证单极化国际秩序的衰落,以及西方大国基于自我感觉拥有特权,采取双重标准的没落”。他指出,当前最紧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建立以尊重各国合法诉求,即以国家利益和特点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是成功建立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伊万·梅利尼科夫介绍,中国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与世界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为保障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在这方面的实践,确实有值得其他国家研究和借鉴的独特方法。”伊万·梅利尼科夫说。

新时代,如何读懂中国?伊万·梅利尼科夫给出这样的答案。

“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让中国走在了国际发展和现代化的前列?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读懂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在制定内外政策时不断适应现实情况的变化,没有盲目复制其他国家做法,而是创造性地将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赋之以中国特色。“改革开放政策就是中国在实践中顺应现实的最好例子。”

其次,他认为读懂中国需要深入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读懂中国,就意味着要明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愿意竭尽所能实现中国梦,“共同梦想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第三点,中国取得发展成就的前提是好的治理制度和稳定的国内局势。最后,他强调,实现成功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摆脱西方国家盛行的冷战思维,世界的发展需要良性竞争和创造性合作。“在我看来,中国遵循的正是这样的原则,不以政治制度、历史道路和经济体制等为标准划分国家,致力于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和威胁,走发展和进步道路。”

“想要理解当代中国,就应看到中国在实施内外政策的实践中,考虑的只有一个问题,这是否有利于中国人民。正如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伊万·梅利尼科夫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