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中国发展叹为观止,菲中关系对菲空前重要|读懂中国·湾区对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陈倩 宋金峪 周巍 发表时间:2023-04-19 20:53
金羊网  作者:高焓 陈倩 宋金峪 周巍  2023-04-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海报设计/陈倩

“我很荣幸能够见证中国从改革开放一路发展至今,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段历程,那就是叹为观止(Breathtaking)。”4月19日上午,在“读懂中国·湾区对话”开幕式上,菲律宾前总统、菲律宾高级副众议长阿罗约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阿罗约表示,在整个世界体系日益复杂并加速转变的背景下,菲中关系对菲律宾来说空前重要。

阿罗约在主旨演讲中回忆到,早在1977年,她就曾跟随一个菲中友好小组访问中国,那是她的首次访华。1978年12月,她与父亲、已故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再度访问中国。也正是在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

在阿罗约看来,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40多年间取得成功的关键,离不开四个因素:立足长远愿景、拥有为此愿景付诸行动的强烈意愿、重视基础设施、重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

阿罗约表示,在整个世界体系日益复杂并加速转变的情况下,中国正在打造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世界处于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号召我们踏上新征程、开展新合作。在新合作的背景下,菲中关系对菲律宾来说空前重要。”阿罗约说道。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