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中国和东盟仍有继续深化发展的潜力|读懂中国·湾区对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陈倩 宋金峪 周巍 发表时间:2023-04-19 20:54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陈倩 宋金峪 周巍  2023-04-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海报设计/陈倩

4月19日上午,“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开幕式上,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通过视频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吴作栋期待中国和东盟继续深化合作。他介绍,从整体上看,东盟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与中国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双向投资总额超过3400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和东盟仍有继续深化发展的潜力。”吴作栋表示,希望双方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将会为加深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巩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铺平道路。

自1971年首次到访北京以来,吴作栋曾前往中国许多地方,亲眼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他在发言中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GDP约占全球经济比重的18%,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余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他说道。

从中新苏州工业园到中新天津生态城,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到中新广州知识城,吴作栋回顾了中新两国政府间的多个合作项目成果。

image.png

他指出,新加坡自早期就一直是中国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坚定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新加坡历任领导人始终竭力厘定中国的优先事项,进而规划出两国利益汇合点,两国也因此获得了双赢成果。“中国的发展造福了世界。”他说道。

吴作栋还在演讲中谈及中美关系的近况。他提出,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根据国际法,本着善意、合作和对话的精神解决分歧。要支持自由、开放、与时俱进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时,他强调,要追求建设性“挂钩”,“各国应该正和博弈,而不是零和博弈”。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