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今日在广州开幕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19 18:09
南方+  作者:  2023-04-19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4月19日在广州开幕,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专题论坛通过举办17场重磅会议,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机遇。这是近段时间在广州举行的又一大型国际性会议,是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平台之一。

4月18日下午,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曾两度出任比利时首相的伊夫·莱特姆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刚走进会前预热采访间,就被各路媒体记者“围堵”,两人谈起粤港澳大湾区时笑容满面,滔滔不绝。郑永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中国方案应对世界性发展难题,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探索率先跨越“中等技术陷阱”,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推动形成解决全球共性问题的中国方案。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主体活动在19—20日举行,设置开幕式、主旨演讲、午餐演讲及10场平行论坛、4场闭门研讨会、3场专题会议和一系列配套活动,议题聚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等将作发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专题论坛邀请美俄欧、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我国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将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以及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候任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表示,在这个背景和时机下主办方举办专题论坛,彰显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使命和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苏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