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会】集锦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开幕,嘉宾们都说了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梁喻 徐炜伦 刘思辰 吴之行 黎裕姗 发表时间:2020-11-30 22:18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梁喻 徐炜伦 刘思辰 吴之行 黎裕姗  2020-11-30
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开幕仪式于11月30日正式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徐炜伦 实习生 刘思辰 吴之行 黎裕姗

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开幕仪式于11月30日正式举行。本届大会以“文创赋能新业态”为主题,抓住时代的潮流,与会嘉宾现场分享很多有关文化产业与科技赋能的观点,非常精彩。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说了啥?

在主题演讲环节,三位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分别分享关于“文创赋能新业态”的观点,从科技的角度,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全新视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发表题为《数字文化产业赋能新时代》的主题演讲。数字文化产业包括什么?杨晓东提到:“‘数字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可见,技术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且海外市场拓展已经从企业的被动选择变为发展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发表题为《数字文化产业赋能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杨晓东提出,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独角兽和初创企业进军产业互联网的争夺日趋激烈。目前,独角兽企业大多通过巨头企业自孵化或战略投资等方式,数字文化领域的新独角兽涌现速度在减缓。新的数字文化独角兽在基于新技术、面向生产者的行业中涌现的概率更大。而投资市场的关注点又在哪里?杨晓东总结,投资市场关注焦点在于电竞等数字文化融合产业,包括电子竞技、IP授权衍生行业、文化线上线下结合发展。

“从细分业态看发展趋势,数字文化内容产业核心是游戏、新闻、短视频和文学。”杨晓东在演讲最后总结道,数字文化产业正处于基于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黎明;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进的黎明;正处于从国内市场竞争迈向全球市场竞争的黎明。

加拿大魔方文化公司联合创始人、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员、世界城市文化论坛顾问郭梅君通过视频在《构建健康活跃的沉浸产业生态圈》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5G、AR、XR时代的到来,人们在虚拟世界和真实环境构建的故事场景中,有可能完全呈现无缝互动,这些变革都在挑战着传统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人们正在迈入一个更纯净、更智能的未来。

郭梅君通过视频发表题为《构建健康活跃的沉浸产业生态圈》的主题演讲

“任何产业都会有生命周期”, 郭梅君判断,中国沉浸式产业正处于导入期后阶段,未来几年中国沉浸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的成长期,也是新兴行业由高风险低收益的初创期向高风险高收益的黄金机遇期转变。

此外,郭梅君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沉浸式体验将走向无需借助眼镜、手套等可穿戴设备的混合现实体验,但需要5G高速网络、AI实时计算、传感智能空间的深度融合。无设备沉浸体验未来将改变博物馆、历史遗迹、景区、主题公园的文旅体验。

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秘书长、英国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总裁保罗·欧文斯对夜经济深有研究。他在《增强夜经济活力——从世界城市夜经济报告中可以借鉴到什么》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夜经济由五个关键因素组成:夜间设施建设、受众参与、夜经济吸引力、夜经济发展环境、夜经济领导力。但他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城市如何利用文化角度发展夜经济。

保罗·欧文斯通过视频发表《增强夜经济活力——从世界城市夜经济报告中可以借鉴到什么》主题演讲

在他看来,广州对比其他城市目前最强的可能是在零售领域。就资产而言,在零售行业的资产非常多;在基础设施方面,广州因环境良好目前得分也很高。更难能可贵的是,广州重视文化遗产,这正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最后,他高度评价广州令人骄傲的夜经济成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