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假日期间健康饮食三大注意

来源: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0 22:19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21-06-10
端午佳节将至,天气高温潮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野生植物进入旺盛生长期,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安全

端午佳节将至,天气高温潮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野生植物进入旺盛生长期。结合近年湖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同期湖北省食源性疾病主要以微生物感染、野生毒蘑菇和有毒植物中毒较为多见。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一、防止食物腐败变质

初夏天气炎热,气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在室温下存放超过2小时容易腐败变质,微生物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将进入高发期。

临近端午佳节,特别提醒公众用餐时注意饮食安全,控制聚餐活动规模,尽量选择环境整洁卫生、证件齐全的餐饮场所;自行筹备聚餐活动时选择来源可靠、未变质的食物,食品烹饪加工时刀具、砧板、容器的使用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食品应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如遇食物变味等情况停止进食相关食物。

二、勿采勿食野生蘑菇

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

自6月起湖北省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逐渐进入高峰期,其中绝大多数以家庭自采野生蘑菇误食导致。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肉眼难以鉴别有毒和可食用品种;同时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幻听幻视、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等,严重者可致死亡,而且毒蘑菇中毒病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

因此,特别提醒公众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不要在证件不齐全的流动摊贩购买蘑菇干。误食野生蘑菇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后,要立即催吐,同时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注意保留食用蘑菇原样或照片供医生鉴别品种、对症治疗。

三、慎食野生植物

湖北省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事件的原因主要为误将桐油果、马桑果、苦瓠瓜、商陆等作为食用野菜野果食用。在此特别提醒有相关饮食习惯的地区,高度警惕因误食野生植物引起食物中毒,避免采摘、购买、食用野菜野果。

公众一旦误食上述食品,或在用餐后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