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全线端午不延长服务时间 管控区增加应节食品供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12 07:55
金羊网  作者:张华、梁怿韬  2021-06-12
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建议端午节假期期间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梁怿韬

1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相关人员和医学、教育专家等,介绍广州最新疫情防控情况。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12个中风险地区,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建议端午节假期期间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

过节期间尽量选择居家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6月10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9例境内确诊病例,均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的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中主动排查发现。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28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2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当前,广州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12个中风险地区,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陈斌表示,端午假期,广大市民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各行各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尤其中高风险及封闭封控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执行管控要求。

陈斌提醒,过节期间,要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场所,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封闭区域内,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社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陈斌表示,夏季也是登革热、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如果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就诊。

地铁全线不延长服务时间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端午假期,暂时关停罗冲围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针对离穗出省小型汽车司乘人员的管理引导,沈颖说,广东省已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港口码头等主要出省通道边界,启用80多个联合检疫检查站对出省车辆和人员进行查控管理。对于没有符合时限要求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司乘人员,一律劝返;对发现红色健康码、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就地隔离、送医诊治。

为进一步减少人员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流动,端午假期,广州地铁全线网不延长服务时间,并采取加开备用车和客流控制措施,减少车站和车厢客流密度,控制车厢满载率;公交各线路发班压降20%以上,并确保车厢载客量保持在60%以下。

部分社区已落地外卖智能取餐柜

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目前广州市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价格平稳。端午假期,全市各大超市已提前备足货源,肉禽蛋、蔬果、粮油等主要消费品的供应量将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

在重点管控区域,商控集团为广钢新城区域提供近10种口味的粽子,越秀风行集团增加粽子、鱼类、水果等供应;华润万家将在端午期间专门为海龙街居民提供粽子“买一送一”活动,并推出一批特价商品;市供销总社在中南街封闭区小鲜驿站小程序上增加了粽子等应节食品供应。

在各区禁止或限制堂食的情况下,广州全市支持外卖平台加速外卖智能柜布点投放,扩大无接触配送服务覆盖面。目前部分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市内核心写字楼、居民小区和社区中心落地试运营。

严格防疫同时要祛湿清热

“高考结束需要放松,但不可放纵。青春年华,任何时候都有价值,值得珍惜。”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吴颖民表示,对于高考考生来说,结束考试休整的这段时间,不建议进行大规模的聚会和省外旅游,应充分利用高考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了解心仪的大学和想报考的专业。

针对日常健康问题,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广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王新华提醒,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市民要严格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要保持良好心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来维持“正气存内”的免疫平衡状态。另外,当前广东天气湿热,市民平时可饮用一些祛湿清热的药食同源的中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