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发布“卫健铁军六条”关爱医护人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6-12 21:17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1-06-12
提拔重用、调休补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柳卓楠 

自本轮广州疫情发生以来,大量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日前,黄埔区卫健局出台“黄埔卫健铁军六条”,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卫健铁军六条”具体内容如下: 

1. 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力

成立援派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符合党员条件、表现突出的,经审批可提前吸收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不受本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等限制及时发展入党。 

2. 头雁先行,增强号召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十带头”,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敢担当、表现突出的及时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向防控一线倾斜;事业单位人员、雇员和其它聘用人员,可按规定在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优先考虑。 

3. 引才聚才,增强服务力

各单位在援派、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一线要选派业务骨干,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对区疫情防控工作急需的传染、呼吸、重症监护、放射、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微生物等紧缺专业,开辟引才绿色通道、优化招聘程序、加大培育力度,充实疫情防控专业人才队伍力量。 

4. 表彰先进,增强攻坚力

对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第一时间宣传、表扬,优先作为“两优一先”“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优评先推荐对象,发挥先进典型正面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系统战斗力。 

5. 关爱支持,增强凝聚力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双微”行动,对长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和心理上提供关爱服务,解除后顾之忧。统筹安排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补休,必要时强制休息。第一时间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快速认定因履行疫情防控处置职责导致的工伤,强化工伤保险服务。

6. 保驾护航,增强支撑力

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得随意、多头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报材料,不得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将容错纠错贯穿全过程,为敢担当者担当、为能干者撑腰、为善谋者鼓劲。

此外,为解决其可能在防控期间发生的事故伤害或患病,保障他们基本的权益,黄埔区有关防疫人员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等有关人员以及参与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可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村(社区)两委人员和防疫志愿者可在属地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规定,村(社区)两委人员可由村(社区)两委作为参保单位在属地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也可由所在镇(街道)相关机构作为参保单位统一在属地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可参照《办法》规定为有关志愿者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防疫人员因履行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等符合《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工伤或视同工伤情形的,可向区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

其中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的村(社区)两委人员和防疫志愿者,如认定为工伤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由工伤保险基金负责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村(社区)两委人员和防疫志愿者如何参保缴费

村(社区)两委和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为村(社区)两委人员和防疫志愿者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的,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全程线上办理或前往区税务部门办税大厅办理参保手续,其缴费费率按照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规定执行,即直接适用该单位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标准。

缴费工资基数在上年度全省全口径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范围内,可根据其月劳动报酬或补助补贴收入等情况申报。

根据省统计部门数据,2021年6月30日前,村(社区)两委人员和防疫志愿者等从业人员工伤保险缴费工资上下限为4054元至20268元,其工伤保险关系自办理参保手续次日起生效;未按规定缴费的期间工伤保险关系暂不生效,自实际缴费次日起生效;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方式不实行补申报、补缴费或者退费。 

切实做好工伤认定、开通办理绿色通道

防疫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新冠肺炎的,区人社局将安排专人对用人单位进行政策指导,指引其办理工伤认定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从速办理其工伤保险业务。对防疫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其工伤保险业务特事特办、随报随办、简化程序,原则上工伤认定在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

对于已参加工伤保险并被认定为工伤的防疫人员,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处理,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伤保险基金待遇审核支付,尽快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