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村的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汤铭明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6-17 20:4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汤铭明 梁喻  2021-06-17
6月17日下午,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荔湾区芳村片区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调整芳村片区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李钢

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梁喻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6月17日下午,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荔湾区芳村片区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调整芳村片区部分区域管控措施。

黎明的曙光近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离不开这么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汗水守护这座城市,风雨无阻;

他们24小时待命,为患者搭起生命之桥;

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社区居民搭建防护之墙。

他们是警察、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这场疫情攻坚战当中,群众口中“无聊的家”成了他们“想念却回不了的家”,家中的亲人成了穿着“蓝白情侣装”的战友。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时,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守护这片土地,他们是芳村最亮丽的一抹夜色。

01

6月10日晚7时许,在荔湾区鹤洞大桥西侧交通管制卡点,和往常一样,房景程正在执勤。突然一场大雨袭临,房景程小跑去帐篷里,拿上雨衣穿上后,回到雨中,继续对过往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核实。对他来说,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了。

房景程是广州市交警支队荔湾交警大队机动中队长,自6月3日,荔湾区芳村片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以来,他带领队员负责24小时值守鹤洞大桥西侧交通管制卡点,除疫情防控车辆外,所有人员和车辆禁止外出。

鹤洞大桥是荔湾区芳村片区与外界连接的一条重要通道,防止非疫情防控车辆外出,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据了解,鹤洞大桥共有三处交通管制卡点,除了大桥东西两侧外,桥上还设有一卡点,形成三道防线。

而房景程所负责执勤的大桥西侧卡点,正好位于疫情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的广钢医院、鹤园小区以及广钢新城的中心位置,属于此次疫情的核心位置,也是疫情防控车辆来往最频忙的卡点之一,每天通过的车辆有600车次左右。

“不敢懈怠,放走一辆疫区的车辆,都是存在一种隐性的感染风险,这后果就很严重了。”房景程说。他的工作主要是对通过的车辆通行证、车牌、驾驶员信息等进行核对,一切正常后对车辆放行。

记者见到房景程时,他的神情略显疲倦,警服也已经被汗水浸湿透了,当天他已工作超12个小时了。

“下雨好啊,凉快了许多。”房景程笑着说,从事交警工作已经20多年,雨中执勤早已习惯,“其实既累也不累,虽然身体上有些累,但一想到这里面有一份责任,就感觉不累了。”

虽然在荔湾上班,但房景程住在白云区,自5月26日荔湾区出现疫情后,他立马回到大队待命,到目前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您大概什么时候下班?”对于记者的询问,房景程摇摇头说,没有下班的概念,在执勤完任务后回到单位待命,一般到夜里12点多才能休息。

“家里人很支持我,理解我。”房景程的妻子是广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参与过2003年的非典抗疫,此次广州疫情,她仍作为医护人员坚守在后方,两人又成了穿着“蓝白情侣装”的战友,相互加油打气。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理解配合,早日战胜疫情,让这座大桥恢复以往的车水马龙,让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社会早日恢复正常秩序。”房景程呼吁道。

02

每到夜晚,谢启贤就要开工了。

连续出现的确诊病例,使得他所在的鹤园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社区之一。自6月4日起,作为一名鹤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他和他的小伙伴要承接着来自上级部门的任务——将社区内的相关重点人员陆续转移至隔离酒店,以便更好更快地阻断社区传播链条。

这是一场涉及上千户居民的大转移。

每天,他都要等待来自流调部门给出的名单,逐栋逐栋地去进行动员。

“各位住户,快点乘着现在不下雨,前往集中隔离,快点下楼啦。”10日,一场暴雨袭击广州。当天的转移因此被延后了两个小时。

“下大雨的话,居民们肯定不愿意下楼,所以我们只能等着雨停。”谢启贤说。

雨停,谢启贤和同伴耐心细致地穿上防护服,拿起大声公,出发了。

“各位街坊,下楼啦。包吃包住,大家放心。”大声公里,一遍遍播放着动员的话语。

渐渐地,住户们开始带着大包小包出门了。

“有没有年轻人和你一起啊,就你一个人么,阿伯?”

“大家慢慢来,要小心点。”

鹤园社区里,老年人的比例较多,谢启贤要时刻关照着他们。

谢启贤说,社区里的很多老人家都不愿意离家,或许是出于身体的原因,或许是舍不得离开。他总是要上门去看看,跟大家解释当前的防疫形势严峻,而且在隔离酒店包吃住,由政府承担费用,希望他们能够配合工作。

大多数的住户都给与了理解和支持,但是,面对那些确实无法或不愿意前往隔离的,他也只能想办法进行稳妥安排。

“对于这些住户,我们也能够理解。但是一整栋一整栋的转移,我们也很难做到对单独的住户做长时间的劝说。只能是做好工作,安排他们居家隔离。”

除此之外,谢启贤还要考虑到很多其他的因素。

譬如说,宠物。由于一些酒店的要求,有些住户的宠物不能被带去隔离。他就得想办法帮助住户解决这个其实颇为棘手的问题。

“那一天,有个阿伯带着宠物出门,但是隔离酒店要求不能带宠物,所以他就没法上车。”有时候,他会帮着联系一些住户的亲友,然后将宠物送到亲友的手上负责照顾。

“上楼,好啦,尽快啦,上车啦。”

动员完一栋楼,谢启贤稍稍休息了一下,然后,又拿着大声公出发了。

那一晚,还有两栋楼的住户等着他去动员。

03

作为荔湾芳村片区唯一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以下简称“芳村医院”),这些天,他们的120急救车有些忙。6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记者就目击了三次120出车。

12日11时左右,在急诊人员临时休息室,刘韬正在给记者讲解120出车的流程,突然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记者的采访。

“急诊科来电话了,茶漖街有位患者求救,需要马上出车。”刘韬对旁边的队友王靖宇说,王靖宇很快穿上防护服,不到5分钟,上了救护车,出发了,而刘韬留守在这里待命。

刘韬是广州新海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6月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接到医院通知,便立即赶往芳村医院支援120急救任务。

11时35分,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刚刚躺下的刘韬立刻爬起来,接完电话后,他和两位队友全副武装,不到5分钟,他们便出发了,前往东塱社区蔗基大街患者家中。记者跟随他目击了这次120出车。

在路上,刘韬并没有闲着,不断打电话跟患者询问病情。“我们要大概了解判断一下这位患者有没有生命危险,急不急,这样好判断带什么医疗急救设备上门。”刘韬说。

在刘韬及队友的帮助下,患者萍姨的症状逐渐缓解,但萍姨最紧迫的是做肾透析,希望越快做越好。

原来萍姨四年前就开始患有肾病,一直在家附近的广钢医院做肾透析。疫情期间,由于是新冠肺炎的密接接触者,丈夫和儿子都已去集中隔离点隔离,自己由于要做肾透析,只能居家隔离。而眼下自己需要做肾透析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而以前去的医院正在做消杀工作无法安排。

于是刘韬便多方沟通,帮助萍姨联系协调医院做肾透析。“芳村医院的肾透析已经约满了,最终协调她第二天去了广钢医院做了肾透析。”

约凌晨2时,刘韬和队友们在确认萍姨症状缓和很多,没有生命危险后才返回。

“这种情况是我们工作的常态,辛苦多少会有一点。”刘韬常负责值120夜班,从晚上9时到次日上午9时,平均每天晚上出车两三次。“但我觉得为封闭封控区的急危重患者建立起一条生命绿色通道,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刘韬说。

回到医院后,救护车要进行严格的消杀。凌晨3时许,当记者正在等待采访器材消毒时,临时休息室内的电话铃声又响了,新的急救任务又来了。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