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打卡广州丨寻觅千年荔枝!黄埔这座南宋古书院中藏着广州最老荔枝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7-07 22:5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1-07-07
经历千年沧桑,它依旧枝繁叶茂,今年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大丰收。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我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第一次见到这棵古树结这么多果子,至少上百斤。”在广州黄埔区玉岩书院内,萝岗钟氏文化协会秘书长钟民宪说。

钟民宪所指,是黄埔区玉岩书院催诗台前的一棵古荔枝树。相传该树已存活逾千年,也是广州目前有记载的树龄最老的古荔枝树。

黄埔区荔枝种植历史超过千年,现存多片300年以上的荔枝林,这棵千年古荔便是其中最知名的一棵。经历千年沧桑,它依旧枝繁叶茂,今年更是出现罕见的大丰收,奇特的是,这棵荔枝树竟长出两个品种的荔枝。古树背后有怎样的秘密?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玉岩书院一探究竟。

玉岩书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千年古荔罕见大丰收

一棵树上结出两个品种荔枝

沿着黄埔区香雪公园内步行道一路前行,约500米便可见一片被荔枝林围绕的古建筑,这就是始建于南宋的玉岩书院(又称萝峰寺)。玉岩书院背靠萝峰山麓,院内古树名木群集,尤以荔枝树为最。

在玉岩书院催诗台前,记者见到这棵“千年古荔”。只见它被铁栏围着,内立一块石碑,上写“千年古荔”,树旁还有多块巨大的天然岩石,岩石缝中山泉水潺潺流动,水中还掉落着不少红彤彤的荔枝。

玉岩书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专家考证过,这棵树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民间传说这株千年古荔枝树是一颗山枝,就是山上自然生长的荔枝。”萝岗钟氏文化协会秘书长钟民宪告诉记者,这棵树在明代已高达数丈,粗需两人合抱,但因一场大雪遭到重创。

据杨宝霖《广州地区下雪考略》,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冬,番禺、南海大雪,“树皆枯挺”,满山树木大部分被冻死,这株古荔枝树也严重冻伤。到第二年,古荔枝树枝丫渐腐,人们都认为它绝无生机了。

但没想到,在第三年春天,这棵古荔枝树居然从树茎底部及往上大约0.6 米和1.2 米处,呈不同方向长出三枝嫩芽。此后,老树新枝顽强生长至今。

千年古荔挂新果 ,黄埔荔枝迎来大丰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如今千年古荔仍留有那场大雪创伤的痕迹,树根被掏空,一层坚硬的树皮连接土壤上下,不禁让人感叹其生命力之顽强。

在其根部另一侧新生枝丫已日渐粗壮,硕果累累。 钟民宪告诉记者,往年这棵古荔偶有结果,但今年尤其多,十分罕见。并且老树干和新生枝上结出的是两种不同品种的荔枝,一个果小核大口感偏酸,一个果大肉多核小偏甜。“品种上应该一个是山枝,一个是甜岩,也有说是桂味,目前还要再考证。”

千年古荔挂新果 ,黄埔荔枝迎来大丰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南宋古书院

见证萝岗钟氏800余年文脉传承

荔枝树背后的这座南宋古书院更有故事。玉岩书院也称萝峰寺,始建于南宋,距今有800余年历史,是萝岗钟氏族人为纪念其先祖钟玉岩所建,也是广州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书院之一。1983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玉岩书院与“萝岗香雪”相得益彰,构成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书院自明代开始便声名远播,众多文人墨客来此游览,院内保留大量珍贵的牌匾石刻,有韩愈的“鸢飞鱼跃”匾额、朱熹的“忠孝廉节”字匾、文天祥的诗章、海瑞的联句、衡阳王的题匾、郑板桥的四季竹刻、张之洞的诗碑等。

文天祥的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除此之外,其建筑风格也别具一格,是集书院、祠堂、寺庙、园林于一身的独特文化建筑。“这里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一个地方,既有书院,也有佛堂,还有道观。” 钟民宪介绍,书院建立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种德庵”,后代族人不断扩建,曾取名“萝坑精舍”“萝峰寺”,如今占地面积达到1348平方米,是岭南建筑的代表地,也是黄埔萝岗文脉传承之地。

“现在这里已经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衍生的‘玉岩诞’也已被列入广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里的文化不断发扬传承。”钟民宪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