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局倡议:中小学生暑假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7-07 22:43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7-07
同学们放下手机,关掉空调,拥抱阳光,“酷爽一夏”,过个不一样的暑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7月7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和《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倡议家长和中小学生,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

信中指出,疫情防控面临多变复杂的挑战。为确保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市教育局倡议:

科学认识疫情。多关注国家、省、市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包括中高风险等级信息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减少外出聚集。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在外进餐次数和时间,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原则上不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或封闭封控管理区。如必须跨地域出行,请务必提前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出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出行期间个人及孩子的健康监测。

配合落实防控。家长应教育受疫情影响需要留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配合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和指定联系人,并尽快就医。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如有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管理区旅居史或重点人员接触史的,请按照防疫要求配合社区(村镇)做好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卫生消杀等工作,并主动向社区、工作单位及孩子所在学校报告。同时,敬请留意并落实学校发布的信息提示内容,配合学校做好假期动向及健康状况的排查。

强化个人防护。引导家庭成员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不乱摸、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强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应尽快接种疫苗。

做好健康监测。尽可能避免家庭成员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流鼻涕等)人员的密切接触。如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味觉嗅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肌痛、结膜炎或腹泻等症状,请尽快就医,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途中和在医院内应全程佩戴口罩。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原则上应在开学前14天在穗进行自我健康观察,高校、中职校师生员工应至少在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观察。

养成规律作息。科学安排假期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督促孩子认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多进行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提高抵抗力。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营造温馨氛围。家庭是孩子“心的港湾”,家长心安则孩子心安。面对生活、工作的压力,请家长朋友们多关怀自己,主动学习运用心理调适方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学习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理性看待和正确处理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以通过郊游、运动等亲子活动,与孩子充分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和烦恼,共同讨论和解决问题,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育儿中遇到困惑,可及时与老师联系,做好家校沟通,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向专业老师咨询求助,及时解疑释惑。

支招中小学生如何度过暑假

快乐的暑假如期而至,漫长的假期怎么度过?广州市教育局也为中小学生做了规划,支招同学们放下手机,关掉空调,拥抱阳光,“酷爽一夏”,过个不一样的暑假。

可以相约红色基地。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可以相约广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度过一个既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可以去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纪念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和黄花岗烈士陵园等,一起缅怀革命先烈,一起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知国、爱国、效国。

相约知识海洋。可以走进图书馆,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与高尚的灵魂沟通、与优雅的品德对话,咀嚼书中的宁静和快感,欣赏不同的生命风景,寻找书中的“千钟粟”“黄金屋”。我们可以重点借阅红色书目、国学经典、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坚持定期阅读一本书籍,养成终生阅读的良好习惯。同时,我们还可以收看《典籍里的中国》《美丽中国》《大国崛起》《大国重器》等纪录片,在观影中了解中国历史、发现祖国之美、感受大国情怀。

相约运动场馆。在夏日的清晨或者傍晚,来一场酣畅淋漓、挥汗如雨的体育运动,那一定是另外一种放松和享受。我们可以约上同学来一场展示技术与技艺的篮球比赛,也可以来一场展示团队配合与协作的足球比赛;我们可以与父母一起坚持晨跑,考验一下自己的耐力和毅力,可以集中时间精力练习体育考试项目,展示出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让我们一起运动起来吧,千万别成为班里最后一个“小胖墩”。

相约艺术殿堂。可以走进广州各类艺术场馆,参观各类艺术展览,近距离接触艺术殿堂,体验不同的艺术感受。暑假期间,广州多个艺术场馆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我们可以选择参观一场画展、观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走进中药文化博物馆等,在艺术殿堂中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审美素养、温润心灵,成为善于发现美、用心欣赏美、主动追求美的时代新人。

相约劳动实践。平日里都是父母给我们洗衣做饭。现在让我们拿出最好的厨艺,给父母及家人做一日三餐;让我们主动挑起家务劳动,承担起卫生清洁、衣物整理、垃圾分类、种植养护、维修维护等家务,让自己在劳动中成长为父母的小帮手,让父母及家人切身感受到成长给我们带来的可喜变化。让我们把劳动融入自己的假期生活,把每一天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更美好、更有意义。

最后,还要提醒同学们,运动前不要忘记热身,做家务时要安全用火用电,疫情防控不松懈,外出参观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时刻把“安全”放在心里、摆在首位。当你经过英雄故事的洗礼、当你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当你游览在艺术的殿堂、当你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当你邀请家人品尝饭菜……假期中的点点滴滴一定能凝聚成我们人生中的一次次蜕变和成长。祝同学们在多姿多彩的暑假里,收获不一样的精彩,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