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的坚守——羊晚特派记者在广州芳村高风险区的贴身直击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张豪 李钢 铭明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8-12 15:55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张豪 李钢 铭明 梁喻  2021-08-12
我想应该不会再有了吧,但没有想到,这次疫情就发生在身边。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我被派往湖北武汉一线采访疫情,对我来说,这是终身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我想应该不会再有了吧,但没有想到,这次疫情就发生在身边。

6月3日下午,广州荔湾区芳村片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当晚,报社便决定派我、李钢、汤铭明、梁喻四位去年曾奔赴湖北武汉、荆州抗疫一线的记者,再次前往芳村封控区采访。

1

“冲”进芳村

钢哥住在沙园,跨过鹤洞大桥就是芳村。因此,在接到通知后,他便紧急冲到便利店买了方便面、水等物资后,就与赶到沙园的铭明碰头,“冲”进了芳村。

他们三人汇合抵达酒店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由于我住在黄埔区,离芳村比较远,便申请了第二天出发,顺便带一些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进去。

当我开车从洲头咀隧道西侧卡点时,交警拦下我的车,对我说,没有通行证的话,这里只进不出。我点了点头,没有犹豫,将车驶进隧道。

进入隧道,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看着空荡荡的隧道,没有一辆车、一个人,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地想起去年的武汉,顿时眼泪在我眼眶打转。“我的大广州怎么了?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热闹喧嚣的大广州吗?”

空无一人的街道

进入芳村后,我便与他们汇合,四人采访小组正式成团。在芳村的21天里,我们四个人一起,奔走在芳村片区的大街小巷,前往海南村、鹤园等高风险地区采访。

2

跟着三人小组走街串巷

进入芳村的第二天,我们去当时的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跟拍三人小组成员。当天,我和铭明、梁喻三人,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跟着三人小组走街串巷,上门给次密接居民测核酸和医学观察。

5个小时我们没有喝水,没有休息一次,一直在不停地走。当我们脱下防护服时,衣服早已经湿透,铭明拿了2瓶水,一饮而光。幸福的是,我们跟着三人小组蹭了一顿午饭。最终我们拍出了微纪录片《日行万步路 去敲一扇“门”》。

6月7日,是我们最忙的一天。当天,广东新高考首日,我们6点就起床了,报道疫情高风险地区的高考。我们四人兵分两路,我和梁喻去真光中学,钢哥和铭明去金道中学,进行图文直播考点考生情况。

忙完高考已就近中午,下午我们四人一起又前往金道中学采访爱心送考出租车师傅和考生。下午6点多,在我们回去的路上,又收到消息,鹤园小区在大量转移居民去隔离酒店,我们又立马掉头前往,果不其然,鹤园小区门口停靠了数辆大巴车,小区居民在排队等候上车。

特写《鹤园,在“转移”》

在采访拍摄完之后,已是晚上9点多了。当我们准备回去时,又收到消息,芳村大道西停了许多装集装箱板房的车,我们又马不停蹄赶去现场采访。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1点了,彼时,我们晚饭还没有吃,正当我们准备吃饭时,又收到消息,今晚12点有孕妇前往荔湾妇幼保健院生产,芳村封控区首辆爱心孕妈妈车接送。我们来不及吃饭,就又开车赶了过去,然后一直在现场等待。后来,由于孕妇来晚一些,直到凌晨3点我们才采访回来。

回到酒店,我们四人已累到近乎瘫倒,但是我们还没法休息,铭明和梁喻还在剪集装箱板房的视频,钢哥和我要赶孕妇的当天稿。真的是充实的一天!

3

信心与冀望

那段时间,广州新增本土病例基本都有来自鹤园小区的,所以相关部门便组织鹤园小区重点人群转移至隔离酒店,鹤园小区似乎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据点,几乎每晚我们都会去那里转转。后来,我们写了一篇特写《鹤园,在“转移”》,记录了这场转移行动,让我们看到鹤园小区居民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冀望。

采访拍摄《芳村的夜》时,我们花了一周时间,拍摄交警、医护人员、居委工作人员三组人物故事。在跟拍鹤洞大桥执勤交警时,当天傍晚,正好下起了一场瓢泼大雨,对摄影记者来说,这是难得的画面,为了拍到更好的镜头,梁喻冒着雨在拍摄,身上没有一处干的地方,没有办法只能用我的衣服来擦拭镜头上的雨水,他的敬业精神让我很感动。

为拍到更好的镜头,梁喻冒雨拍摄

全程跟拍120救护车出诊,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穿着防护服去密接患者家,大家差点热到中暑,回来时,坐救护车都差点晃吐了。

6月24日,芳村终于迎来解封,我们在里面整整待了21天。21天的时间里,我遇到了很多感动的人和事,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相信,若干年后,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鹤园小区居民手中挥舞着党旗走出小区、迎接解封时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