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赢 硬核力量】羊晚全媒体融合中的全方位合作支持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严标登 发表时间:2021-08-12 15:55
羊城晚报全媒视界  作者: 严标登  2021-08-12
一直对这份在全国影响力都颇大的报纸保持着关注。

与羊晚新闻客户端合作的抗疫海报

我再次获得2020年度羊城晚报最佳通讯员的荣誉,这也是与羊城晚报长期合作一个写照。

说起与羊城晚报的合作渊源,已经超过20年了。还在1998、1999年间,那时我刚大学毕业,在广东省人大的杂志工作,闲暇时间也写写小文章,曾经在羊城晚报的副刊上发表过两篇豆腐块。1998年11月15日,羊晚记者与我合作的《广东赤潮灾害怎么这么多?陆源污染是元凶》就见报了。不过,后来工作久了,可能是忙了,也可能是懒了,一段时间就没再写。但作为一个曾经将当记者作为第一就业意愿的中文系毕业生,一直对这份在全国影响力都颇大的报纸保持着关注。

与羊城晚报记者合作的新闻登载于1998年11月15日

2018年初,我正式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宣传处工作,与羊城晚报的联系一下子又密切起来了。作为省直主要新闻媒体,羊城晚报一直都是广东人大宣传的重要阵地之一,曾经推出了不少分量很重、影响力也很大的人大新闻作品。在信息宣传处工作三年多来,我亲历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融合的嬗变过程,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了羊城晚报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全方位支持。

与羊城晚报合作报道,发表于2019年11月22日

一2020年2月12日发表羊晚的一篇合作报道

羊城晚报安排跑人大线的记者都是最精干的记者,对人大的采访邀请都是第一时间响应。近两年我们组织的集中采访,无论是代表主题活动还是县乡人大工作,羊城晚报都全程跟进,连续两年在报纸的重要版面安排系列报道,去年知道我们将县乡人大工作作为重点宣传项目,还专门设立了县乡人大工作专栏。2019年,我们举办全省人大宣传干部培训班,需要安排学员参观媒体单位,羊城晚报又及时伸出援手,不仅安排参观,还安排融媒中心的同志给学员作了新媒体平台运作的讲座,学员们回来后,纷纷称赞,说很有收获。

2021年3月31日登载的合作报道

这三年间,我认识了羊城晚报的许多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他们都很敬业。跑人大线的侯梦菲,曾获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不仅稿子写得好,在我们组织的策划会上,也经常发表真知灼见。2019年底,我们组织中央驻粤新闻单位和省直新闻单位到韶关南雄开展集中采访,已经怀孕7、8个月的梦菲挺着大肚子跟我们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去采访。去年9月,我们组织对江门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采访,她刚休产假回来还在哺乳期,我们特意征求她的意见,没想到她二话不说就答应去了。后来我们才知道,为了这次出差,梦菲做了一个星期的心理建设,可当晚在江海与宝宝视频时,还是一见宝宝就眼泪哗啦啦下来了。梦菲休产假期间,张璐瑶、周聪、李焕坤等记者曾代替她参加人大工作采访,也都出色完成任务。这其实不简单,因为人大的新闻专业性、法律性很强,对一个不是专跑人大线的记者来说,每写好一篇稿,背后需要查询的资料、核实的说法会很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普法新闻产品

媒体融合大潮中,羊城晚报的记者不仅敬业,还全能。有一次在张璐瑶的朋友圈看到一篇带视频的稿子上文/摄都署她的名,我跟她调侃了一句“不愧是全媒体记者”,她说“现在都这样”。后来才了解,羊城晚报的记者确实是写、拍、新媒体制作全能。就像发展文创产业一样,在融媒时代,羊城晚报也走在前头,不仅建设网、端、号平台矩阵,还对记者进行了全方位的要求和培养,使得记者们都一专多能。因为名额的关系,这两年全国人大会议广东团随团记者羊城晚报都只有一名,这种一专多能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我近距离看到记者工作,一个人采访、写稿、拍照、摄像、录音全包,为后方提供了大量的影音素材。羊城晚报全国人大会议报道中不仅有纸媒报道,还推出了大量Vlog、Rlog、H5、海报等新媒体作品,如果不是在现场,很难相信随团记者只有一名。

写到最后,突然想起这个栏目的名称“携手共赢,硬核力量”,很贴切,有敬业且一专多能的记者这样硬核的力量,相信羊城晚报会越办越好。也希望与羊城晚报继续全方位的合作支持,携手在广东人大宣传工作上共赢。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