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线上报到 疫情防控紧抓不懈 广东高校全力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开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方贺 发表时间:2021-09-01 06:38
金羊网  作者:陈亮、方贺  2021-09-01
开学前,多所高校就返校疫情防控再作部署,提前开展演练,信息化助力学生返校报到,并对军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方贺

近日,开学报到、迎新工作仍在忙碌有序地进行着,广东部分高校于8月30日正式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天,学校各部门严格管理,共同保障非新生的日常教学正常开展。开学前,多所高校就返校疫情防控再作部署,提前开展演练,信息化助力学生返校报到,并对军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外学生抵穗后需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广东高校对疫情防控要求紧抓不懈,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要求,规定学生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要求省外学生抵穗后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中山大学在各校园(区)内设置核酸检测点,要求广东省外同学入校后第一时间前往并接受核酸检测。华南理工大学规定,广东省外返校学生应持当地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抵穗后及时在抵达的火车站、机场或校外就近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并保留好凭证以备核验。华南师范大学也要求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校学生在抵粤后48小时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未及时检测者学校将集中安排补检。

日前,广东高校在学生返校报到前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紧抓部署,未雨绸缪。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北校园组织疫情防控桌面推演,包括发现阳性病例启动应急预案、转诊、全校协同工作、病例追踪和响应结束等。

广东工业大学采取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的形式在大学城校区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对学生返校过程环节进行反复推敲、优化流程,并对体温、健康码异常的情况按紧急预案进行处理。

广州航海学院以在校生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演练情景,分“疾控机构到校前”“疾控机构在校期间”“疾控机构离校后”三环节开展演练,并在其中插入五个科目进行模拟操作。

线上返校报到,高校各出奇招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高校纷纷采取线上申请返校、“云”报到的方式,信息化助力返校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主要通过“MyPass系统”完成学生返校申请、审批,到校报到等流程。在校学生需在系统内“返校申请”模块中提交申请并上传规定材料证明,经审批通过后在“返程填报”模块中填报返程交通等信息;到校后,满足“手机定位在学校范围内”及“人脸识别成功”两个条件方可通过“开学报到”功能进行报到操作。

华南师范大学通过“学生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学生通过平台上传健康码、行程卡、14天连续健康打卡记录、疫情防控承诺书以完成“返校申请”,经审批通过后方可到校,请假与销假同样在该平台完成。

华南农业大学要求学生至少提前一周登录学校企业微信号“华南农业大学紫荆e站办事大厅”提交入校申报,并上传个人健康信息、健康码及报到前14天行程码,经学院审批后方可按期报到;乘坐私家车返校的学生,需在系统中填报私家车及随行人员的信息与健康证明。

返校日当天,校园内出现许多忙碌的身影,他们是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与接新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为顺利开学贡献力量。

广东工业大学组织3700余名党员、志愿者、迎新使者等,协助学校开展迎新工作,对到校新生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等,并帮助他们搬运行李、报到注册。其中,近2000名迎新使者在暑假期间就已在线上开展迎新工作。

开学之后,本科新生军训将如期而至,广东高校将在军训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教官及参训学生的管理。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