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冻”出1980年以来同期最低温 明起气温回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23 07:4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23
随着冷空气到达,近日广东明显降温,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22日录得1980年以来该站10月同期最低温。
昨日,广州花城广场,大人怀抱裹厚衣的小朋友出门

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回温在即,宜抓紧开展秋收秋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23日,我国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随着冷空气到达,近日广东明显降温,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22日录得1980年以来该站10月同期最低温。不过,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南方地区很快将迎来气温回升。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表示,趁着天气回暖,建议农业从业人员抓紧时机进行秋收秋种。

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0月12日至21日,全国大部气温均比当地历史平均气温要低,广东大部偏低1℃~2℃,部分地方偏低2℃~4℃。广州市气象台称,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22日早晨录得13.5℃的当天最低气温,该数据为1980年以来该气象站记录到的10月同期气温最低值。该站在10月20日时,曾录得30.6℃的当天最高气温。两数据对比,广州气温约在48小时内下降了17.1℃。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至25日我国南方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广东省气象台22日傍晚预计,24日,广东中北部市县阴天转多云,南部市县零星小雨转多云,全省大部气温回升,粤北市县最低气温11℃~14℃,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8℃~21℃,其余市县最低气温15℃~17℃。25日,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全省大部气温继续回升。

根据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22日发布的《广州秋收秋种气象服务(2021年第1期)》,过去一周(10月15日~10月21日)广州平均气温23℃,较近十年同期偏低1.3℃;平均累计日照时数30.1小时,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1.3%。这样的天气,给广州地区的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预计,随着10月24日起广州转多云天气为主,未来一周广州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有利于开展秋收秋种工作,建议农业从业人员抓紧时机进行秋收秋种。因为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预报,在经过一段相对平稳的天气后,广州有可能因为冷空气的到访天气再度变得不稳定。预计11月1日至11月21日期间,广州将有三次主要冷空气影响过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