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产品产能稳定、供应均衡 大量本地蔬菜11月中旬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穗农宣 发表时间:2021-11-02 22:18
金羊网  作者:许悦 穗农宣  2021-11-02
届时价格波动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穗农宣

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近期全国范围内部分蔬菜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在广州市,为有效保障全市重要农产品需求,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一手努力抓好农业生产,一手全力做好本地农产品供应保障工作。

记者2日了解到,广州本地蔬菜预计在11月中旬大量上市,届时价格波动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广州本地蔬菜基地

大量本地蔬菜11月中旬上市

对于本轮蔬菜价格的波动,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分析认为,一是当前蔬菜正处于淡、旺季交接时段,市场供应量相对减少,价格出现短期性上涨;二是受前期强冷空气降温及台风带来连续降雨影响,蔬菜生长缓慢、部分菜田受淹,蔬菜采收、运输成本增加;三是花椰菜、娃娃菜等外市补充品种,受此前北方地区水灾、气温骤降、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蔬菜基地减产,加上油价等成本上涨导致运费提高,拉抬批发市场价格。预计11月中旬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后,价格波动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州本地农产品产能稳定。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2.22亿元,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增长6.7%(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粮食产量9.9万吨,同比增长9.4%;蔬菜产量保持稳定,1-9月全市蔬菜产量273.6万吨,同比增长0.6%;生猪产能稳步提升,累计出栏41.18万头,同比增长74%,生猪存栏42.65万头,同比增长94.8%,截至目前生猪屠宰约520万头,日均屠宰量基本稳定在2.2万头左右;牛奶累计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3%;水果产量75.1万吨,同比增长15.9%;水产品产销两旺,产量32.6万吨,同比增长6.9%。

广州本地蔬菜基地

稳产保供广州这样做

目前,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正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产保供,努力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全力做好本地农产品供应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全市重要农产品需求。

重点在扩大蔬菜冬种面积提高单产方面下功夫,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农户做好防灾减灾和扩大生产工作,减少不利天气对生产影响。指导农户选择适宜农作物品种,想方设法提高冬种蔬菜产量。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发出调度通知强化农产品保供应急响应,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根据反馈的市场短缺信息,向全市确定的123个疫情防控保障农产品重点企业(蔬菜类33个、畜禽类18个、水产品37个、水果类21个,初加工企业14家)发出调度通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应急响应。

同时保障流通顺畅推动农产品及时上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服务,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积极协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21家农产品生产企业(经营者)的82辆农产品配送车辆在市区限货区域提供通行便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