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开幕当日捷报频传:世界500强争相来粤 高端湾区造再添新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11-06 08:20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1-11-06
持续提升本土化生产能力,推动广东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广东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强生展示数字化手术平台 羊城晚报特派上海记者 陶奕燃 摄

羊城晚报特派上海记者 陈泽云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当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世界500强新项目。阿斯利康、强生均宣布加码大湾区布局,其中,阿斯利康将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公司共建创新园,强生则与广东省商务厅达成了战略合作。

计划在广东加大投资的还有陶氏、霍尼韦尔、东芝等跨国巨头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跨国企业在广东频频落子,持续提升本土化生产能力,推动广东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广东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市场广阔

大湾区筑巢引凤

11月5日,第四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了多场平行分论坛。在“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智能科技赋能将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潜力,助推构建智能价值链的全球新生态。

继在去年进博会上宣布将于广州建设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之后,今年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宣布,将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公司共建创新园,助力生物岛加快创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该园区将引入阿斯利康整体管理模式及专家团队,吸引以精准诊断为核心的上下游优质企业,填补产业空白。

“去年,阿斯利康选择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表示,接下来将聚焦肿瘤领域和慢病领域开展生物医药研发及精准诊断,助力广州加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与阿斯利康一样,美国强生也对大湾区市场信心满满。据介绍,此次与广东省达成战略合作,强生将争取在大湾区打造创新医疗药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典范。“我们将加大对强生广州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的投入,推动升级改造。”强生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强生将在大湾区主推眼科和精神卫生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来自广东的小鹏飞行汽车备受关注 新华社发

传经送宝

“救命药”等陆续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之所以备受跨国药企看好,除了有广阔的市场外,便利的政策也是重要原因。“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政策优势,我们将正式开启在罕见病领域的探索。”阿斯利康方面表示。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同样表示,受益于相关政策,辉瑞治疗肺癌的第三代ALK靶向药物洛拉替尼已经在大湾区内的港大深圳医院走完了审批流程,药物已经到达医院,可以在医院开出处方了。

“我们一直希望能在广州的医院落地我们的重离子癌症治疗装置。”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表示。据介绍,此次东芝展出的重离子癌症治疗装置,可实现对“癌症病灶”的精准放射治疗。它采用了可实现任意角度照射的小型化超导旋转机架,可避开脊髓和神经等重要部位,进而缩小治疗造成的身体障碍和副作用。宫崎洋一表示,在中国粒子治疗装置的普及上,东芝将尽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量身定制

跨国巨头本土生产

在全球化工巨头美国陶氏的展位上,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化学新材料已经广泛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适用于水性建筑涂料开发的抗冻融稳定剂、能保护宠物脊柱的3D空气纤维垫……未来,这些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有望在广东湛江实现。

据介绍,今年3月,陶氏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备忘录,计划设立陶氏公司华南特种化学品制造基地,为客户提供陶氏公司于本地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和创新技术。根据备忘录,陶氏公司将投资约2.5亿美元建设特种聚氨酯和特种表面活性剂装置,总产能约为25万吨。

建设陶氏公司华南特种化学品制造基地,将使陶氏公司更好地为中国及整个亚太区的客户提供业内先进的材料科学解决方案。”陶氏公司亚太区总裁彭睿思(Jon Penrice)表示,陶氏将持续提升在广东市场的本地生产能力,加强定制化创新。

行业观察

中国入世20周年 外企在华受益一路同行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成为中国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又一重大举措。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多家参展商表示,企业的发展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开放,未来也将持续为中国市场创新。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也是欧莱雅扎根中国的第24年,我们既分享成果、探索合作,也将继续与中国一路同行。”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CEO费博瑞表示,今年,欧莱雅中国总部——上海被提升为北亚区总部,欧莱雅将把中国作为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中国开放市场的不断发展,让我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行业最新动向,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伙伴。”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深石明宏表示,爱普生深耕中国市场40多年,今年9月,爱普生打印头华南测试中心在广州番禺区正式挂牌,从技术层面提供专业服务。爱普生希望能推动传统印刷、传统成像技术向数字喷墨方向转型升级。

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同样表示,作为首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妆品集团,受益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资生堂得以加速将集团的产品服务和研发引进中国。他说,今年10月,资生堂正式在中国启用第三家研发中心:“我们将不断加码在中国的投资,并向中国引进更多全球创新;同时,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美妆创新策源地。”

现场速写

“未来诊所”:

心脏除颤器能连蓝牙了!

走进进博会医疗展区,就仿佛走进了“未来诊所”。本届进博会,雅培带来Gallant/NeutrinoTM新一代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和植入式心脏再同步复律除颤器(CRT-D),具备强大的蓝牙连接功能。患者、医生和疾病护理团队可以通过智能应用程序来实现互联。

传统文化“时光机”:

千年敦煌再现眼前!

华丽的宫廷水榭中,敦煌飞天,光影流动。在技术装备展区,爱普生通过3LCD技术、HDR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与超级解像度技术,呈现了一场敦煌光影艺术展,展现敦煌石窟文化的绝伦魅力,为传统文化的展现提供科技新方式,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带领观众坐上了传统文化“时光机”。

尖端模拟驾驶舱:

平地上感受云端飞翔之乐!

想在模拟驾驶舱体验飞行?进博会上,霍尼韦尔首次在中国展示最尖端、最新的飞行安全技术和解决方案。占地17.5平方米的飞行模拟器搭载了霍尼韦尔在航空领域的多项创新产品和技术,观众可通过操控飞行模拟器切实体验飞机的起飞、降落、滑行和通信等,了解飞机运行中的各项数据。航空公司可通过这一覆盖飞机整体的安全数据集成平台,分析数据并据此改善关键性能和运营指标,优化运营效率并减少碳足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