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诗词 番职院特色亮点课让大学生爱上学党史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1-12-11 08:13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1-12-11
记者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旁听该校的“网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课发现,高校思政课课堂,越来越活泼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崔文灿报道: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有哪些新形式、新想法?12月10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旁听该校的“网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课发现,高校思政课课堂,越来越活泼了!

课堂上,唱歌、朗诵……羊城晚报记者探课发现,番职院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彰显专业特色、育人本色、服务底色。在《红色经典音乐中的党史》课程上,授课教师杨文欢通过曲目导赏、红色歌曲演唱、史实解说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将党史教育与音乐艺术融合,师生跟着旋律共同唱起《国际歌》《映山红》《十送红军》等经典歌曲,歌声飘荡在教室内外;《读毛主席诗词学红色党史》是全院选修课程,授课教师卢红敏带着学生解析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课堂上,诗歌诵读、党史知识竞答等互动环节让学生们跃跃欲试、频频举手。党史在文学作品中生动起来,真正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触及思想、震撼心灵。

思政课课堂更活了!这是记者探课过程中的直接感受。番职院相继开展的《音乐党课》《读毛主席诗词 学红色党史》等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和入脑入心。番职院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许杨坚在课后告诉记者:“这门课程激发了我对诗词的热爱和兴趣,这在无形之中就给了我一种前进的力量。”

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一直思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番职院在专业课、校本课程中嵌入党史学习,开设的系列课程已成为学生选修的“网红课程”;此外,番职院还引导学生到家乡去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学校也开展了红色研学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广州乃至省外的红色教育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室利用VR技术,把党史上的重要场景以虚拟仿真的形式设计并展现出来,推出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实践……

“这几门课不会随着学期的结束而结束,将成为学校长期开展的常态化课程。老师们已经做了集体备课,接下来还会根据上课的情况不断打磨。”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