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针对新冠治疗,中国正加强小分子药物和中药研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11 12:3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柳卓楠  2021-12-11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致辞中透露,截至12月10日,中国已有11.5亿人完成了全程疫苗接种,占总人口的81.9%。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李钢 柳卓楠

12月11日上午,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致辞中透露,截至12月10日,中国已有11.5亿人完成了全程疫苗接种,占总人口的81.9%,到今年年底,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83%的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

钟南山提到,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目前对该病毒的传播规律、致病机制、治疗靶点等都不太了解,因此需要各国团结共同努力。为了尽快控制疫情,需要争取做到动态零传播。

钟南山表示,中国疫苗接种要达到理论上群体免疫,接种率要达到全体人口的83%。截至12月10日,中国已经有11.5亿人完成了全程疫苗接种,占人口81.9%,到今年年底有信心能够完成群体免疫目标接种率。“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的疫苗产生的抗体半年后有明显下降,需要接种疫苗加强针。”钟南山说。

其次,抗体药物研究也是重点。钟南山提到,近日,国产药物BRII-196在美国和中国同时上市,研发和设计都是由中国完成,清华大学、深圳三院以及广州实验室的协调组织,解决了很多问题。“德尔塔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很低,尤其是重症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说明药物起到很大的作用。”钟南山说。

钟南山还提到,需要加强一些小分子药物和中药的研究。“中国有几个小分子药物已经研发成功,准备开展临床试验。此外,中药有复方、单方等不同方案,很多研究所和大学也在进行相关研究。”钟南山说。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说,无论是病毒溯源还是疫情防控,都需要各个国家齐心协力,加强协作,依靠科技力量战胜疫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