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轴采访国际重磅会议是什么感觉?羊晚记者告诉你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1-15 23:21
羊城晚报  作者:谭铮  2022-01-15
交流不断线,国际友好往来“常在线”。

交流不断线,国际友好往来“常在线”。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在广州落下帷幕,也为广东2021的“国际会议年”画下了圆满的句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的线下往来都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不断提升对外交往能力的广东,从11月开始至目前,至少举行或承办了10场重要的国际会议,彰显其对外沟通的决心与担当。

从时间上看,

11月8日,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开幕会议在广州举行;

11月11日,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在广州举行;

11月19日至20日,2021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在深圳举行;

11月27日至29日,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举行;

12月1日,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East Tech West)在广州开幕;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海报设计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

12月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F20峰会)在广州落幕;

12月5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开幕;

12月19日,世界创新大会第四届创新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

12月21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在广州举行

……

2021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论坛海报设计

其中,羊城晚报时政新闻部的记者承担了当中超过4/5的会议报道。一个半月跑数场国际会议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羊晚记者告诉你。 

下好“先手棋”,提前谋划很重要

国际会议,出席嘉宾名单里会有谁,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这多场的国际会议中,提前了解出席嘉宾的信息就变得非常关键。10月末,记者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到即将在11月举行数场重要国际会议的信息,包括拟出席会议的重磅嘉宾和热点人物名单。

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白岩松接受记者采访

在参加会议前,记者结合当下热点,时刻紧跟出席会议的嘉宾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的这两年,与疫情相关的人物或作出的研判,都会成为新闻亮点。

在此基础上,记者重点关注出席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线上出席2021年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线上出席“2021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等。根据他们在现场的发言,记者第一时间传回了《钟南山:精准防控不是层层加码加码太多影响经济发展》《陈冯富珍:抗击疫情需全球协作,呼吁建立合作机制》等稿件。在疫情受到高度关注的时期,第一时间向公众传达中国与国际的声音,是关键所在。

在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上,钟南山院士发声“精准防控不能层层加码”

同时,由于每一场国际会议都是有不同的分论坛,在众多的分论坛中选择受众感兴趣的话题与嘉宾也关键。懂得“取舍”,才能有所“收获”。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期间,羊晚的报道团队就提前做好了整个会议报道的分工安排。记者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追踪”关注人物,统筹根据会议安排把握全局,从而使得大家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视频平台有了不同产品的展示。

2021年12月3日,羊城晚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系列专刊

在“读懂中国”会议举行期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CBA北京紫禁勇士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等,报道团队安排了不同的记者同步跟进。期间,记者根据会议内容,采写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读懂中国是为了确立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CBA北京紫禁勇士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中国是我的家 我被照顾得很好》《“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文化遗产之“新视野” 从静态保护到活态传承》等稿件。

单霁翔在媒体采访专场中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

此外,大家根据自己要采访的对象,也做了提问的准备。例如在单霁翔的媒体采访专场中,本报记者关注的如何看待政府与民间如何在文物保护中发挥不同作用的问题,也来源于此前单霁翔在多个不同场合及其专著中提到的内容。当天这一提问作为单霁翔在分论坛上发言的延续,在媒体专场进行了近20分钟的回答。

李子柒在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上分享6年短视频创作的背后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上,身陷“官司纠缠”和“视频停更”风波的李子柒,回答了羊晚记者提出的“是否会继续更新视频”这一大众关注的话题。据现场记者回忆,当时想要采访李子柒的媒体非常多,基于过往对其高度关注的基础,羊晚记者率先找到了她的经纪人,并将准备好的问题告知,从而在短暂的现场采访中,获得了提问机会,采写了《李子柒现身广州畅谈6年短视频创作路,透露“视频在拍中,敬请期待!”》一稿。

 把握会议主旨,前后联动很重要

每一场国际会议的召开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从会议的主题就可窥见一二。例如“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的主题是“结伴同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的主题是“致力开放创新,聚合青年力量,共建亚洲新未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主题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而“2021从都国际论坛”的主题则是“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等等。

2021年12月2日A1版

根据会议主旨的不同,记者报道的侧重点也不同。在全球市长论坛,记者更关注的是各个城市有哪些创新的城市治理方案;在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则更关注来自亚洲不同领域的中坚力量如何为亚洲的新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读懂中国”会议,记者希望能传递的,是更多的中国声音,让大家了解中国;而在“从都国际论坛”,记者更在意地则是多位前政要和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对于全球合作的看法。

“2021从都国际论坛”闭幕当天,羊晚推出《羊晚政见|短短一个月,八场重要国际会议广东开》

大家总觉得国际会议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但如果分到每一个会议主旨下去看,则会看到这些会议与普通民众的关联,与城市的关联。为了让大家看到国际会议对于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意义,身在后方的记者也会与前方记者商量,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这“连绵不断”的国际会议。所以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闭幕当天,羊晚推出了《羊晚政见|短短一个月,八场重要国际会议广东开》,通过梳理国际会议的召开及出席会议嘉宾的采访,让大家了解这些会议的价值。

采取“人盯人”战术的记者(媒体同行供图)

在融媒体时代,每一场会议报道的背后,都离不开前后方的协同合作。前方记者“人盯人”,后方文字编辑、视频编辑、海报设计等人员都要行动起来,才能促成会议报道的顺利进行,才能让传播有效地点对点落地。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