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宏: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多点触发预警系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粤卫信 发表时间:2022-01-21 06:28
金羊网  作者:张华、粤卫信  2022-01-21
助力精准快速打赢本土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省卫健委主任朱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卫信

广东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是本次省人大会议会场内外的讨论焦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该如何做到人、物同防?如何运用大数据精准做到甄别疫情风险、提前堵住漏洞?……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就大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专访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宏。

面对奥密克戎

广东疫情防控是否需要“提档升级”?

截至1月19日10时,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蔓延到至少175个国家/地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取代德尔塔成为全球优势毒株,广东疫情防控是否需要“提档升级”?

朱宏指出,广东和奥密克戎交手的经验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近期,我们将在防控中从人、物同防,防控的各环节进行强化,提高防控的精准度、精细度。”朱宏指出,“在人防方面,严格入境人员从口岸检疫、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各环节的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要求,防止交叉感染。转运环节要求全过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在转运车辆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喝水、进食,尽量不说话。集中隔离场所严格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入境人员与本土人员区分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要求信息推送和人员管理双闭环,对不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居住地为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差、通风不良等)的隔离人员应实行集中健康管理”。

朱宏指出,物防方面,近期省疫情防控组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邮件快件和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强化了国际货物的疫情防控,在口岸、快递分拣中心各环节全面消毒。

在应急处置方面,广东将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我们将与个案同场所、同空间暴露人员均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健康管理。”朱宏说。

出现本土病例

是否会影响群众春节返乡出行?

春运已启动,但近来广东省每天都有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目前珠海、中山、深圳三地的疫情形势如何?疫情会否影响群众春节返乡、出行?

朱宏表示,珠海中山疫情为同一传播链。中山市连续8天无社区病例报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珠海市疫情目前局限在南屏镇,新报告的病例主要为“同事、同班学生、同住人员”,均在管控人群中,传播链条清晰。深圳市新报告的奥密克戎疫情,疫情发现早,管控及时,无续发个案。疫情发生后,三地均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省、市、区(镇)党政领导组成现场指挥部,按照防控方案坚决果断处置疫情,目前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已经全部管控,疫情持续向好发展。

对于疫情是否影响春节的出行,朱宏表示,国家和省已发文明确提出“两限制两避免一提倡”,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跨省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跨省出行。提倡跨省流动人员抵粤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春运流动频繁

疫情防控是否可以做到提前预警?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也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目前对于疫情的防控是否可以做到提前预警?这也是大众十分担忧的事情。事实上,在2020年广东省建立的有效早期监测预警机制和紧急响应措施,为全球疫情防控树立了典范。

据记者了解,2020年8月,省财政投入8862万元,正式立项建设“广东省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以下简称“多点触发预警系统”),成为全国第一个立项并启动智慧化预警系统建设的省份,目前系统已投入使用。

朱宏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已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监测预警系统,从三个方面提升了监测预警能力:一是监测预警的‘广度’明显提升。汇聚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购药登记等多渠道以及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商务、药监等多部门数据信息超37亿条,构建起多维度的早期监测预警场景模型。二是监测预警的‘智慧化程度’明显提升。实现患者症候群信息自动抓取与核酸检测、购药等信息比对分析,针对高危人群和场所发出早期预警信号。三是监测预警的‘实战应用程度’明显提升。及时向省指挥办、各工作组(专班)发出疫情预警与风险提示分析专报,为甄别疫情风险、提醒堵住漏洞、协助落地排查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撑。”

朱宏表示,多点触发预警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在疫情防控实战中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目前该系统会对监测医院、发热门诊、冷库冷链、隔离酒店和港口码头工作人员等汇聚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早期预警,根据风险大小生成红色(高风险)、橙色(中风险)、黄色(一般风险)、蓝色(可疑风险)等信号实行分级分类自动化预警,有了这个智能系统,将有助于我们精准快速打赢本土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新冠肺炎患者

目前广东救治成效如何?

在“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提出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目前,广东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成效如何?如何提升传染病及重症救治能力?朱宏指出,省卫生健康委采取四集中收治、高水平专家联合施治、中西医结合诊疗等救治机制,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新冠病毒感染者。“据统计,从2020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收治36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60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治疗重型以上病例288例、死亡病例8例、重型以上治愈率达到97.22%,2020年3月以后未再报告死亡患者。”朱宏说。

为进一步补齐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广东省于2020年12月启动实施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集中力量加强各级传染病能力建设,重点提高平战结合能力。

朱宏说:“目前,全省21个地市的25家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建设医院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现有传染病床位8486张,ICU床位2784张;77家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完成可转换传染病区建设,县级传染病床从1845张增至4295张。医疗救治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伍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