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汕头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机遇期之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1-21 06:28
金羊网  作者:罗仕、郭思琦  2022-01-21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汕头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当前,汕头发展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之一。”20日下午,在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汕头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报告为汕头迎头赶上注入强大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温湛滨表示,报告系统部署了2022年工作安排,成绩总结客观全面,形势分析科学精准,目标制定切实可行,是广东扛起新的使命任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令和冲锋号。

“让我们特别为之振奋的是,报告多处提到汕头。”他说,比如报告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中,提出推进广汕汕等高铁建设,加快汕头港等疏港铁路建设。又比如,报告提出“加快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汕头打造临港大型工业园”“办好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和第十六届省运会”等。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华侨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广东段活化利用等与汕头密切相关的工作。

温湛滨表示,这些工作安排和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汕头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注入了强大动力、坚定了信心决心。

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过去的一年,是汕头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汕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温湛滨表示,2021年,汕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突出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事关全局的三件大事,明确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总体思路,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2021年,汕头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全年集中签约开工投产1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694亿元,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立讯精密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挂牌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步稳蹄疾。

“当前,汕头发展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之一”。温湛滨说,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汕头视察,亲自为汕头发展把舵定向、指路领航,为汕头把新时代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汕头工作,出台政策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部署深汕深度协作。汕头将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赛即是决赛”的干劲,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全力以赴抓开局、锻长板、补短板、优环境、防风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支持汕头争取涉侨特殊优惠政策

汕头是著名的侨乡,坊间有“本土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海内又一个潮汕”的说法。目前,祖籍潮汕的海外华侨华人人数超过1500万人。

在分组审议上,温湛滨建议,支持汕头经济特区争取自贸试验区的涉侨特殊优惠政策。

他具体解释道,1980年我国最早设立的四大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目前深圳、珠海、厦门都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唯独汕头没有。同时,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除了靠汕头自身努力,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努力外,“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这样才能把‘侨’的文章做得更好”。

温湛滨说,“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不仅能够为汕头、广东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还能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让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对祖国的发展更加关注,更好享受到其中的成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