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细则方案 推动临聘/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1-21 06:29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1-21
教师队伍中非编教师人数不少,如何以师资为切入口、破解广东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1月18日,省人大代表黄芷君一边忙着报到、参会,一边忙着线上面试临聘老师。她是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石泉小学校长,学校有44个班、2000多名学生,有91名在编教师和16名临聘教师:“之前的临聘老师干了不到一年就考走了,我必须赶紧利用假期时间招聘补上。”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以师资为切入口、破解广东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多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和方案,落实临聘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现状

数量大 缺员多 影响广

据介绍,广东公办中小学长期存在三种师资聘用模式:编制教师(在编)、编外聘用制(政府雇员制)教师、临聘(代课)教师,后两者属于非编教师。

此番,黄芷君带着《关于解决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问题的建议》上会,在建议中提出了多项具体解决方案。黄芷君在建议中说,清远市清城区现有公办中小学84所,其中初中1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小学60所,初中学生超3.5万人、小学生超10万人。按有关文件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数应配7985名,其中初中应配2657名、小学应配5328名。对比下达的编制数5251名,缺编2734名;现有5044名,对比缺员2941名。为满足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只能通过聘请临聘教师解决编内教师缺口问题,全区现有临聘教师2990人。

在广州,非编教师也不少。在刚结束的学期里,广州招聘非编教师超2000人,涉及全市11区上百所公办中小学,仅黄埔区就招聘1030名雇佣制教师,天河区、海珠区、南沙区招聘的非编教师都超过200名。另外,无论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这样的省市级名校,抑或是普通学校,几乎都对非编教师有需求。

原因

学生多 编制少 老师缺

三种聘用形式的老师,福利、待遇并不相同。是因为他们能力有差别吗?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校长陈健介绍,一些聘用制老师非常优秀,像该校一位六年级老师就在区抽测中获得一等奖,有的老师所教班级成绩超过区平均成绩15分。学校在面对在编和聘用制老师时,会尽量在待遇、职称、晋升方面平等对待。

然而,在编和非编教师,在待遇、退休保障等方面毕竟存在着差别。据介绍,每年各校都有老师因考上编制或考上其他地方待遇更高的非编教师岗位而离开。因此,学校非编教师管理的最大困难,就是流动性高、教师队伍不稳定。

学生多、编制少、缺老师,是非编教师大量使用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由于人口流入和“二孩”“三孩”等原因,学生人数增加。例如,广州“十三五”期间就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4.45万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3.4万个。

按理说,学生多了,教师也得相应增加,可编制问题却是老大难问题。黄芷君介绍,像清远市“三连”(即连州、连南、连山)地区这样的山区,辖区内农村学校占比大,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数量多,学校班级规模小,按照城乡统一“生师比”核编标准进行核编,“超编缺员”“结构性缺编”现象突出,导致临聘教师数量增多。

此外,由于教师工作的特殊性,男生就读师范院校的比例下降,女教师占比日益增大。受女性生育因素影响——特别是“二孩”“三孩”政策实施后——学校普遍因教师休生育假期而面临教师紧缺问题。

建议

增编制 提待遇 同管理

师资是破解广东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一环。黄芷君在建议中指出,大量聘请临聘教师问题不少:

首先,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临聘教师队伍庞大,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且待遇较低、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其次,挤占学校公用经费,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清远市清城区中小学校自主聘请1463名临聘教师,费用均由学校从公用经费支出。按每人每年5万元计算,需经费7315万元,挤占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在经济欠发达的“三连”地区,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本就不多,政府财政能力又无法承担临聘教师经费,也给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带来困难;再次,临聘教师素质参差不齐,退出机制难以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黄芷君建议,增加教师编制,改革核编方式,实行“师生比+班师比”相统筹的办法,教师编制适当向山区倾斜;全省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根据中小学生学籍情况,周转调剂教师编制到生源流入地;此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出台“公办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推行“同工同酬”等保障、激励机制,将临聘教师纳入统一管理、培训,改善和提高临聘教师待遇,提高临聘教师队伍素质。

省人大代表、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校长谭文娟也十分关心该问题。她建议严把教师入口关,同工同酬,让教师安心教学,有自豪感、归属感,如此才能更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